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审计报告揭开航线寻租黑幕 民航业多名高管落马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6月29日02:20

  民航业高管“落马”的多米诺效应仍在延续。

  记者昨天获悉,继6月9日南航七名中高层管理人员被带走调查后,南航又有两名管理人员被带走调查,随后民航空管局也有一名负责航线时刻审批的处长被调查。

  而发生于上周四的更令人震惊的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刘亚军撞火车身亡事件,也初步被证实为自杀。

  从2009年底迄今的半年内,已先后有多名与民航业有关的人员落马。

  一场猛烈的反腐风暴正刮过民航系统,而这也许还只是开始。

  南航窝案再卷入两人

  南航方面多位人士昨天对记者证实,南航运力网络部前任总经理和运力网络部一位副总被带走调查,运力网络部主要负责南航的航线时刻布局和对南航旗下分公司航线时刻申请的协调。

  6 月9日,南航的七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已经被检察院办案人员带走调查,但大多是南航分公司的管理人员。而此次被调查人员已经从分公司上升到总部。

  上述多位人士对记者指出,此次陆续被调查的9名管理人员,均与已经被“双规”的黄登科及日美航空总经理庞汉章所涉的航线案有关,南航多家下属分公司曾与庞汉章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日美航空包机,开通数十条北京飞往湖南、广西及湖北等地的新增航线航班。

  刘亚军死因待明

  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昨天证实,24日在广深铁路广州东至石牌间K11+600米处身亡者,正是该局局长、党委书记刘亚军。

  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称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善后处理事宜,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做好辖区民航安全监管工作。

  多位民航系统人士则对记者指出,刘亚军为卧轨自杀,并留有遗书,但内容不详。

  对于刘亚军的死因,警方还在调查。一位航空业内人士指出,民航系统高管要出问题不一定只出在航线审批上,飞机引进、设备采购、机场建设等,都因为审批权过于集中而有寻租的可能。

  包机公司充当“票贩子”角色

  ■内幕

  6月13日晚,审计署发布三大航空公司2008年度的财务收支审计公告,称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中航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起、南航1起、东航2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

  三大航巨额收入“隐身”

  公告中称,三大航空公司均存在违规行为,数笔上百万的“航线协调费”未计入财务报表。但这只是“冰山一角”,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大型的民航公司每年用于航线交易的费用至少达数亿元。

  对于这笔高达数亿元的灰色成本是如何计入财务报表的,业内人士称,这在财务报表上很难看出来,因为在高成本的航空业,整个销售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不过6%,而几亿元对于三大航来说占整个成本也就百分之零点几,基本不会引起注意。

  航线航班时刻明码标价

  某航空公司高层表示,此前航空公司要申请航线,正常流程非常复杂,而且不易通过。

  为了拿到热门航线和“黄金时刻”,民航公司得打通好几重关系,正是由于热门航线资源的稀缺性,为“航线寻租”创造了利益的温床。

  “在首都机场要获得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一个黄金航班时刻的价格在千万以上。”一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包机公司充当“寻租中介”

  一家民营航空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通过航线交易获得的黄金时刻资源的回报率在几十倍以上。

  “你去申请航班时刻,管理局告诉你没有,但你去找包机商就有了——包机商就相当于票贩子的角色。”某航空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原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局长黄登科就是把富余的航班时刻先“藏”起来,再算作计划外的时刻给包机商。“包机公司本来是航空公司的分销商,但现在却成了权力寻租的中介。”

  就这样,航空公司在这条灰色的交易链中不仅要疏通民航管理局和空管局的有关人员,有时还要通过包机商来进行。南航原总工程师张和平涉案,正是和包机公司有关。

  民航局拟放权航线管理

  “机场没有任何的发言权,无法根据自己的运营发展需要引进航空公司,合理分配时刻资源。”某航空公司高层表示,这从一定程度上使得航班资源分配权更加集中,不利于监管。

  目前,民航局正在建设航权、航班和时刻管理信息系统,系统建成后,将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和信息公开。

  但一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却认为,取消时刻协调会和实行网上办公还是流于形式,时刻资源的行政垄断与航空公司运营的市场化运作之间的矛盾并没有解除,巨大的经济利益与不透明的操作方式,依然会为权力寻租提供温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