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G20进入各行其是时代 美欧均希望扩大对华出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9日00:42
  近日,G20峰会发布了《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宣言表示,世界经济恢复了增长,但挑战依然存在,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是重大的威胁,G20首要任务是确保和加强复苏,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奠定基础,加强抗风险的金融体系。宣言还指出,应抵制贸易保护,反对不正当手段刺激出口。

  可以看出,多伦多峰会虽形成了一些共识,但在关键问题上几乎没有达成任何成形的意见。例如加拿大总理哈珀提出“各国到2013年之前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等得到欧洲的响应,甚至部分写入宣言,但中美反应并不非常积极;奥巴马呼吁各国继续刺激经济没有得到足够响应,相反,欧洲人希望将财政稳健性提高到和经济增长并重的位置。中国则表示各国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并对欧洲提出的全球银行税做法表示异议。

  我们认为,这次G20峰会是一次象征着主要经济体即将“各行其是”的会议。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时期的游戏规则已经殆尽,具有明确的整体性的目标序列共识已然瓦解。其实,且不说在松散联合的G20内部,就是在有着较深整合关系的欧元区内部,也是“勾心斗角、各行其是”。南欧因无度的经济刺激、不切实际的高福利等原因造成泛滥的国家借贷,导致外界对其形成怀疑,市场通过抛售、确定息差来迫使债务人遵守纪律,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因为欧元区没有对各国政府的财政硬约束,只有靠市场动荡形成的“资本硬约束”。

  但法资银行是南欧主权债务的最大持有者,法国总统萨科齐用各种方式渲染欧元危机,要求欧元区大规模救市,如果德国反对,法国威胁退出欧元区的做法摧毁了法德中枢结构,造成欧洲分裂。从结果上看,法国似乎取得了较大胜利,欧洲出台了万亿美元救援计划,德国暂时沉默,但会慢慢变成一个抵制者。事实上,救援几乎并没有实际性降低市场风险和息差。所以,如果能理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本身就是一种“各行其是、勾心斗角”的过程,那么就没有理由对G20峰会达成的所谓共识抱有任何期望。

  实际上,我们已不能将加拿大和欧洲提出的“财赤削减方案”轻易看作是一些经济体的“退出战略”。因为经济刺激方案,不外乎财政和货币两种。教科书里面流传的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就表示,用财政政策应对内部失衡、用货币政策应对外部失衡。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其实是一场市场调整,市场迫使债务人要削减赤字,同时让欧元大贬值,从过去兑美元的1.6变成了1.2。削减赤字会导致内部需求下降,但货币贬值,却让外部需求飙升,因为欧元商品因贬值发生了竞争力的改善。外部需求飙升会填补内部需求的下降,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强化来填补财政政策的弱化,这不能算作是一种“退出”,而是市场方向的调整。

  接下来,一个新问题就产生:受到高债务困扰的美国如果没能力继续提升其需求方的角色,那新增需求将由哪个国家提供?毫无疑问,美欧都希望中国能够成为“新增外部需求”的提供者,这意味着需要人民币升值,要求中国在财政方面的力度保持连续性,这更意味着中国应当不顾自身反应、不顾经济周期的自然调整,源源不断地进行刺激再升级来满足发达国家的“嗜好”,来消除所谓“二次探底”的疑虑。 (来源:社论)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