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州一污水处理池溃坝续:180名群众已全部安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29日04:16
在山下的棚屋被污水污泥冲得一片狼藉,两名居民在清理路中的杂物。新快报记者黎湛均/摄
在山下的棚屋被污水污泥冲得一片狼藉,两名居民在清理路中的杂物。新快报记者黎湛均/摄

  污泥淹家38人住酒店

  《粘乎乎的臭水淹了新塘大道》追踪

  增城有关部门称受影响的180名群众已全部安置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前日下午,疑因连日暴雨,增城新塘镇西洲村大王岗一污水处理池发生决堤,倾泻而下的粘稠污水将新塘大道及附近的新康花园小区大面积淹没,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本报昨天A08版曾报道)。昨天记者了解到,经连夜抢险,新塘大道新康路段已恢复通车,但部分受影响的村民因房子依然泡在黑泥中而无家可归。当地环保部门经过对东江北干流进行的水质监测,证实事件未对水质造成影响。

  道路抢通行人怕污泥

  昨天下午记者回访发现,前天曾被黑水污泥淹没的新康段路面已经修通,路面仍有污泥,一些车辆经过时车身被粘上黑泥。新康花园业主黎先生说,“车身粘上这些黑乎乎的东西,还不知道会不会腐蚀车辆。”

  在东洲村口附近,多名工人正用工具将路面的污泥铲上车运走。一些穿拖鞋的路人经过时掩鼻前行,他们的脚上都粘有污泥。“这些东西很臭,粘上脚后总觉得脚痒痒的,用肥皂水洗了半天还有这样的感觉。不知道会不会有毒?”

  4个月前就有裂缝了

  在街坊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事故的源头区——西洲村大王岗。村民说,这里原是采石场,那些所谓的污水处理池其实就是之前的废弃采石坑。“现在共有3个。”村民李先生说,这些污水池存放的是新塘大部分牛仔服装厂清洗牛仔布后的污水,“这次溃坝的是那个最小的池,要是大池那就更不得了”。

  事故污水处理池有一个足球场般大小,周边都是黑泥,几辆挖掘机正对缺口进行封堵。不少村民表示,近半年来,每次大雨都会有大量污泥流出,他们反映多次均无人受理。4个月前,曾有村民发现池坝有裂缝,大家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记者就此情况询问当地有关部门,但没得到回应。

  有人在街边蹲了一晚

  李先生在距离污水处理池几百米的山腰上开了一家加工厂,前天他的两间厂房及几间宿舍都给污水淹了,水退后,厂房内污泥堆积1米多高。李先生说,事发时他们厂包括他在内共15人在上班,由于事发突然,工人们想把货物堆放到高处都来不及。“设备和货物都没了,损失十几万元。”李先生说,到昨天下午,他和工人连洗澡睡觉的地方都没有,只能露宿街头。

  工人秦先生说,前晚他和家人在街边边店铺的走廊过了一晚,昨天上午他见黑水退了,想回家找找值钱的东西,但却被告知房子有倒塌的危险,不能靠近。

  山洪致使淤泥倾泻

  昨天,增城相关部门通报称,暴雨引发山洪致使新塘镇西洲村大王岗一废弃采石坑内堆积淤泥发生倾泻。据初步调查,此次山洪导致7200立方米的泥水混合物冲落山下,在新塘大道西洲路口及附近形成一段长约600米、平均深度约30厘米的泥水混合带,导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前天下午3时30分,山洪得到有效控制。经市、镇两级部门工作人员的连夜清理疏导,截止昨日凌晨5时,该路段已恢复通车。

  东江水未受影响

  目前,新塘镇已经将流出的泥水混合物全部清理运至新塘镇新洲环保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对废弃采石坑的缺口进行封堵并严密加固,并对周边环境和水源进行定时监测。根据增城市环保部门于昨日下午对东江北干流进行的水质监测结果表明,东江北干流西洲陈屋涌下游50米处pH值7.17,化学需氧量为18.6毫克/升,水质现状达到地表水质量3类标准,事件未造成水质影响。

  据介绍,受影响的180名群众,已经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其中38人入住附近酒店。目前政府正加紧对受灾的商铺、房屋、厂企进行调查评估核实,将依法对造成的损失给予相应的补偿。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