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IMF改革,下次G20再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06月29日04:48
  世界经济失衡,加速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投票权的改革。在当地时间6月27日结束的20国集团峰会上,尽快落实IMF改革方案成了新兴经济体的主要诉求,最终大会协议承诺,将在11月韩国首尔召开的下届G20峰会上完成份额改革。预计中国投票权有望从3.65%增加至3.807%,但专家认为,根据GDP占比计算方式,这一份额远远低于我国预期。

  去年9月G20匹兹堡峰会上,各国首脑同意把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提高5%,这虽然比“金砖四国”提出的7%略低,一旦落实,也将切实增强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话语权。

  根据本次G20峰会承诺,IMF改革将在11月11日至12日在首尔举行的G20峰会上完成。但有专家称,IMF份额改革能否成为首尔峰会主要议题,取决于世界经济走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徐明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年底在首尔完成改革诉求没悬念。不过按照我国GDP产量计算,中国在IMF的份额应该增加至7%。”

  徐明棋认为,份额权改革欲速则不达,现在我们只能一点一点争取和落实具体政策。毕竟欧美国家长期以来在IMF具有绝对优势,从本次峰会看,欧美国家在一些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他们之间的博弈也在暗中进行。匹兹堡峰会上的改革协议是以欧洲国家占比降低为条件,如今改革的关键在于美国是否愿意将部分权益让给发展中国家。IMF共有187个成员国,现阶段,发展中国家在IMF的投票权约占43%,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在IMF的份额分别为3.65%、2.69%、1.38%和1.88%,远小于四国GDP在世界GDP总量中的占比,而美国一家的投票权高达17%。

  改革IMF这样一个国际金融机构,份额转移并不是惟一问题。曾经任职于IMF的托马斯·伯纳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重新调整配额分配的同时,该机构也必须调整代表席位的分配,最好能允许不同背景的经济学家们作为高级成员加入其中,只有这样才能更公平有效地工作。当前IMF在救助希腊等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时,花费了大笔资金,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预计该机构还急需增资。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丽颖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