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国际毒枭披着跨国公司总裁外衣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9日07:48
  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邓新建本报通讯员 张雷

  “他这么大个老板,不能是干毒品生意的吧?”当吴某因涉嫌毒品犯罪被广东警方抓获时,很多熟知他的人依然不敢相信。

  在众人眼中,吴某是跨国公司总裁,40多岁,斯斯文文,表现得很有活力、很有教养。

  在案发后警方发现,吴某以进出口化工产品为幌子,建立了一条贯穿由广东到东南亚再到南非的毒品走私通道。

  2008年6月4日,广州警方破获公安部督办的“6·14”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案,先后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两名为外籍犯罪嫌疑人),在广州市郊某仓库堆放的进口木材中缴获530块砖状物体,这批每块重达1千克的砖状物体就是毒品可卡因,总价值5亿元人民币———这是1949年以来广州破获的最大毒品案。

  后来,警方对该案线索梳理后发现,广州还藏匿着一个以澳门人吴某为首的跨境制贩毒犯罪团伙。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吴某在境内主要生产安眠酮。安眠酮属于国家二类管制类精神药品,大量服用会产生近似于“摇头丸”的效果。

  吴某的制毒工厂设在东莞,以生产洗衣粉为幌子,暗地里却生产毒品安眠酮。连生产工人和大多数技术人员都不知道实情。

  就在生产好的安眠酮夹杂在大批瓷砖胶里准备装船出境时,警方的抓捕大网也立即铺开了。

  经寻找,专案组民警在广州物流最为集中的太和镇找到了吴某藏放毒品的仓库。在这个仓库里,警方发现了超过一吨的安眠酮,市值近3亿元人民币。

  就在出货前一夜,贩毒集团成员们突然齐聚广州。也许是自信过了头,一直在香港指挥,觉得没有把柄落在警方手上的吴某,于2009年11月14日凌晨1点入境,准备坐镇广州等候最后的出货。

  2009年11月14日,埋伏在藏毒仓库、制毒工厂、团伙骨干藏身地和落脚点等多处的缉毒警察分头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毒品安眠酮1007.5千克,缴获大量制毒原料和工具。

  正在家中坐镇指挥的吴某这时已经察觉了异样,准备携款潜逃。可刚出家门,就被警方逮个正着。经过警方严密部署,整个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由此宣告,一个从广州至东南亚、南非的国际走私毒品通道被彻底摧毁。

  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案被公安部列为全国十大禁毒案件,也是粤港澳合作的全新典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