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树林现两具腐尸 男子残杀女友及婴儿被抓捕(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6月29日07:58
“3.19”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被带回海南。(通讯员田园摄)

  一男27刀残杀女友及6月女婴 东方警方跨省擒凶

    作者: 汪德芬

  南海网6月28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汪德芬见习记者高鹏通讯员田园)今年3月19日,东方市八所镇有群众在公路旁的树林发现两具高度腐烂的尸体:一具为成年女性,另一具为女婴。由于两受害者身份一时无法确认。是情杀还是遭遇劫匪被害?案件一时扑朔迷离,社会各种猜测纷纷。案发后,海南省公安厅及东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相继作出批示。东方警方经过3个多月的艰难侦查,颇受社会关注的东方市“3.19”故意杀人案日前成功共告破,警方跨省追踪,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带回海南。6月28日上午,东方市公安局向省内各大媒体通报了该案件的相关侦破情况。

  警方接报:树林里有两具高度腐败尸体

  2010年3月19日上午11时10分许,东方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有群众报警称,在该市八所镇国道225线附近的树林里发现两具尸体。当地警方接报后,立即赶往案发现场展开勘查。

  警方经调查,群众发现两具尸体的位置位于国道257公里+750米处西边,距离公路42米远的树林里,两具尸体已经高度腐败。被物件掩盖的两具尸体,一具为中年女性,另一具为至少6个月大的女婴。经警方清点,在现场散落150余件物件,其中大人衣物16件,小孩衣物65件。据警方介绍,这些衣物大部分是新的,而且其中有一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婴儿背篼。

  法医进行尸检,确认中年女性与女婴系母女关系,两受害者身体上均有刀伤。“凶手作案手段非常残忍,一共捅了27刀之多,刀刀致命。”一名参与办案的民警告诉海南特区报记者,中年女性受害者的内衣金属扣,也被凶手用刀捅进了受害者的体内,“真的太残忍了。”

  那么这两名受害者是谁?凶手为何对她们下此毒手?案件一时扑朔迷离。与此同时,树林里发现两具尸体的事情也不翼而飞,当地群众议论纷纷。在当地群众中造成了一定的不良社会影响。

  深入排查:掘地三尺也要找到尸源

  案发后,东方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向省公安厅和东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省公安厅贾东军厅长、李洪副厅长,东方市宋泽江书记、吉明江市长等领导,先后就此案作出批示,并多次过问案件侦办情况。

  东方市公安局在案发当天,立即成立了“3.19”命案专案组,东方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朱洪山担任总指挥,坐镇指挥案件的侦破,赵廷祥副局长任副总指挥,治安大队杨泽波大队长任专案组组长,要求一定要全力破案。经当日现场勘查,指挥部连夜召开案情分析,确定侦查方向,划定侦查范围,研究侦查方法,部署侦查任务分工。

  专案组分析,要查找该命案的突破口,当务之急是必须要核实两名死者的身份,查找尸源。但由于案发八所镇郊外树林,尸源不清,破案难度很大。东方市公安局多次召开该局各部门、各单位民警会议,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状,要求全警参与,地毯式、拉网式查找尸源。“我们当时的压力真的很大,按责任状规定,排查后认为被害人不居住在本辖区的,单位负责人必须签名。如破案后发现受害人居住在本辖区的而未排查出的,予以就地免职。”一参与破案的民警对记者说。

  现场遗物:撬开命案侦破突破口

  当地警方共排查了上万间(处)居民住房和工棚,排查人口达54000多人。“我们光做排查工作都花了我们一个月的时间,这在历年来的案件侦破工作中是少见的事情。”一办案人员告诉记者。最后,现场遗留的物品“帮”了办案民警的大忙。

  在案发现场,散落着大量的物品,有些物品是刚刚购买的。通过购物条码等相关信息,警方推断这些新购买的物品很有可能是八所镇某超市购买的。于是,警方赶赴该超市,调取大量监控录像资料。与此同时,专案组办案人员还调取了大量市区监控录像资料,逐一进行核查。

  办案民警发现,3月8日,一名中年妇女曾怀抱婴儿,从八所汽车站走到附近某超市购物,后又从该超市走回车站再往北走直至消失。这名中年妇女的衣着与树林死者的衣着一样。但她又是谁呢?

  为此,当地300多名民警队车站附近2000多户居民进行了走访排查,并制作彩色协查通报1.5万份张贴全市,通过电视台滚动播放死者视频,悬赏5万元争取群众提供线索。同时,根据尸检报告,两具尸体为母女关系,女婴6个月至2岁,当地警方从全市医院、私人门诊、接生婆处调取2008年1月份以来,在该市出生的女婴资料6000多份,逐一进行排查。除此外,专案组对案发现场反复勘查,反复比对,对群众提供的20条线索认真进行了核查。当地警方还通过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在全国范围内广发协查通报,将DNA送检录入全国失踪人口数据库。但这一切有如大海捞针。

  重要线索:一对同居男女神秘失踪

  “我们每接到一条线索,都兴奋不已,但查到最后又让我们的民警很失望。”东方市公安局潘秋光政委告诉记者,从来没有一个案子有这个案子这么大的任务量。直至5月初,该命案依然处于僵局,没有太多的进展。

  警方分析,根据现场现场遗留背篼、衣物的地域特点,推测死者可能是广西、四川、云南、贵州、江西等省区人。于是,专案组派出警力前往这些省区进行调查,查找尸源。专案组还根据前期排查工作综合分析判断:死者到八所的时间应该较短,在八所租房住的可能性也小,而在种植园、砖厂、建筑工地等较为偏僻地区居住的可能性较大,于是把专案排查工作重点转向这些场所。

  就在警方苦苦寻找尸源时,6月3日,东方市公安局八所派出所在日常便民服务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今年1月,有一位名叫“阿龙”的男子经人介绍到八所镇福华砖厂打工,其妹妹曾介绍一广西柳州妇女“阿妹”(带一女婴)到福华砖厂与其认识同居,案发后,“阿龙”和“阿妹”以及女婴再也没有出现过。经确认,警方协查通报中提供的死者衣物就是“阿妹”母女的衣物,警方提取在超市购物的视频就是“阿妹”母女。

  6月18日,专案组又获知“阿龙”的母亲和其弟弟陈松也在福华砖厂附近的某砖厂打工。专案组民警以人口普查员的身份,到某砖厂对“阿龙”母亲和弟弟进行秘密调查,得到了进一步确认,并对“阿龙”弟弟陈松进行布控。通过人口联查系统和发协查通报要求贵州警方协查其一家情况。最终查实了“阿龙”的真实身份,即姓名陈俊,男,33岁,系贵州省纳雍县张家湾镇群联村人。通过专案工作,专案组最终锁定陈俊就是“03.19”命案的主要嫌疑人,随后又锁定了另一名嫌疑人员姬飞(别名姬菲,男,32岁,贵州省六盘市人)。

  穷追不舍云南河北两地跨省擒凶

  事不宜迟,按照朱洪山常委的指示,潘秋光政委立即组织追捕组展开了跨省追捕,由公安局治安大队杨泽波大队长带队,共分成两个抓捕小组,成员有东方市公安局王超、陈茂隆、黎上超、张后喜、蔡天荣等专案组民警以及省公安厅业务处人员组成,分别赶赴云南和河北实施了追捕。6月20日,两个抓捕小组分别到达目的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抓捕组民警根据地形地貌制定了严密的抓捕计划,采取了“先抓一号,再抓二号,后抓涉嫌包庇犯罪嫌疑人”的策略。6月22日晚8时许,抓捕一组民警首先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官渡镇嫌疑人陈俊妹妹陈艳和其丈夫经营的废品收购站住所二楼将首犯陈俊抓获;紧接着抓捕二组民警也在河北承德市某开发区内建筑工地将另一嫌疑人姬飞抓获。随后东方市公安局又从福华等两个砖厂将陈松、邹正发、尚伦文(均为男子,贵州人)等3名涉嫌包庇犯罪嫌疑人抓获。经突击审查,以上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 3.19”故意杀人案彻底告破。

  经查明,去年9月,陈俊经人介绍与今年33岁的死者李素云(别名“阿妹”,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人)认识并于年底同居,今年初李素云怀孕后擅自将胎儿引产,两人因此发生了剧烈争吵,陈俊不愿意让离过婚的李素云带着与前夫生下的一岁2个月大的女婴共同生活,李素云看到陈俊只是一名“打工仔”并非介绍人所说的“大老板”,手里也没有多少钱财,随后就表示要带前夫的女儿一起离开陈俊,陈遂产生了杀死李的念头。

  今年3月14日中午,陈俊和正在儋州打工的朋友姬飞取得了联系,让姬飞来东方市八所镇找他。姬飞抵达后,当晚21时许陈俊与姬飞用摩托车假装送李素云和女儿离开东方,载到八所镇国道225线257公里+750米处西边的树林里,陈在树林里用匕首将李素云母女两人杀死。杀人后,陈俊和姬飞逃离现场,第二天两人便逃离海南,先后到贵州、北京和河北等地藏匿打工,直至被抓获。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