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扫黄打黑 > 全国扫黄打黑消息

全国公安机关治爆缉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9日08:06
  自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治爆缉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治爆缉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1至5月,全国发生爆炸、持枪犯罪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3.4%和33.1%,确保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

  按照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管制刀具的安全管理,有效打击防范涉爆涉枪涉毒涉刀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严密防范、严格管理和严厉打击的工作态势。各地公安机关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严密检查摸排,全力查缴,消除涉危安全隐患。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等地对辖区所有涉危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及周边地区没有发生影响重大的涉危案件、事故。

  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紧密结合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有的放矢地开展危险物品管控工作。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全力开展收缴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工作,河北、湖北、云南、宁夏等地开展了集中收缴非法涉危物品的集中统一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共排查发现涉危安全隐患2.1万起,已整改到位2万起;收缴炸药351余吨、雷管170万余枚,枪支1.5万余支、子弹184万余发,仿真枪30万余支、管制刀具17万余把,进一步铲除了涉危安全隐患。 各地公安机关以破大案、抓逃犯、追源头为重点,强化破案攻坚,始终保持对涉危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强化打击实效,有力地打击了涉爆涉枪犯罪活动,震慑了犯罪。3月16日,广西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公安局捣毁1个制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自制猎枪1支、半成品猎枪5支、猎弹6发和一批枪支零部件以及制枪工具。

  3月30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成功处置1起扬言爆炸事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缴获硝铵炸药6筒、火雷管2枚、导火索3根。4月18日,湖南、上海、浙江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指挥,联合破获湖南省长沙市“4·14”非法贩卖枪支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缴获枪支13支、子弹307发。

  专项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媒介,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向广大群众面对面、多角度地宣传治爆缉枪专项行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公安机关认真核查群众举报的涉危案件线索,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落实查办单位和人员,明确查处要求,坚决依法予以查处打击。

   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张贴公安部收缴通告495万份,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255万份;接到群众举报的涉危违法犯罪活动线索3099条,已查证属实1612条,从中查破案件153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065人,兑现奖励经费96万元。同时,各地公安机关以专项行动为契机,狠抓建章立制,积极创新管理方式、手段,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了危险物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夯实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基础。北京市充分利用民用爆炸物品信息管理、储存库安全防范等三大系统,实现系统功能使用效果的最大化,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管制刀具查缴力度特别是对生产、销售源头的管理力度。浙江省公安厅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出台了《危险物品治安管理八条严管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危险物品监督管理工作。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会同安监、环保、卫生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危险物品从业单位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工作方案,强化对涉危单位的执法检查。

  全国公安机关按照2010年全国严打整治行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将进一步强化破案攻坚,进一步强化对涉爆涉枪犯罪问题突出地区的排查整治,进一步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爆涉枪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治爆缉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爆涉枪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公安部网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