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公决顺利过 重建困难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9日12:40
  新华网比什凯克6月28日电(记者赵宇 沙达提 张代蕾)吉尔吉斯斯坦27日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据吉中央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的统计结果,超过90%的参选选民投了赞成票。吉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宣布,新宪法草案已获通过,而她已正式成为吉过渡时期总统。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新宪法草案获得广泛支持表明民众普遍厌倦了战乱和动荡,渴望恢复和平稳定的生活。然而,无论是从政治、安全还是经济方面来看,吉尔吉斯斯坦恢复法治、建立新政府的进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严密组织全民公决

  27日,在8000多名警察、7500多名志愿者和近2000名军人的严密保护下,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300多个投票站顺利举行了投票。据奥通巴耶娃称,仅首都比什凯克及其所在的楚河州就部署有2万名士兵。

  得益于吉临时政府组织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广大民众纷纷走出家门参加投票,投票率近70%,远远超过各方预期。奥通巴耶娃27日在南部城市奥什发表声明说,一些人声称国家已经崩溃,而全民公决顺利举行正是对这种论调的有力回击。

  据当地媒体分析,投赞成票的选民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人坚决支持奥通巴耶娃领导的临时政府,相信她有能力带领国家和人民走出困境;第二类人虽然并不支持或并不完全支持宪法改革和临时政府,但他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临时政府推动的政治进程上;第三类人并不了解宪法改革的内容,他们只是要求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对新宪法草案投了赞成票。

  吉政论家萨里耶夫指出:“临时政府赢得了全民公决并不等于赢得了民心。如果在下一阶段重塑国家政体的过程中无甚建树,局势再度出现动荡,投赞成票的人照样会起来反对它。”

  议会选举形势复杂

  根据吉临时政府制订的重建计划,全民公决后,全国将举行议会选举,时间暂定为今年9月初。

  由于吉法律规定,政府官员不得兼任议员,当地媒体此前预测,在全民公决后,临时政府副总理捷克巴耶夫等一批高官将迅速辞职,以便率领各自党派参加议会选举。

  果不其然,捷克巴耶夫27日投票后公开宣布,无论议会选举何时举行,他都将于7月10日辞去临时政府副总理一职,全力备战选举。

  目前,支撑临时政府的三大党派为“阿塔—梅肯”(祖国)党、社会民主党和“白鹰”党,其领导人分别是三名副总理:捷克巴耶夫、阿坦巴耶夫和萨里耶夫。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中小型党派围绕在临时政府核心圈周围。这些政党除了都反对前总统巴基耶夫外,其建党纲领、执政理念都有较大差异,领导人的性格、主张和作风也大相径庭。

  吉知名政论家、资深媒体人塔阿巴尔季耶夫指出,上述党派在临时政府内“捆绑共事”期间,尽管分歧不断,但尚能勉强保持“表面团结”。而一旦“松绑”,开始各自为争夺新议会席位而战,它们之间积累的矛盾必将释放,为本已飘摇不定的政局带来更多变数。

  重建进程举步维艰

  当地媒体指出,全民公决顺利通过并不意外,这是人心思定的急迫表现。然而,国家恢复合法政权体系和实现经济复苏仍将面临重重困难。

  在安全方面,吉临时政府面临空前压力。吉军警力量长期积弱,训练水平较低,武器装备也较落后。分析人士注意到,在临时政府宣称南部局势已趋于缓和的同时,奥通巴耶娃27日宣布,将南部地区的紧急状态延长到8月10日。奥什市长梅尔佐克莫托夫承认,目前该市仍有一些极端组织蠢蠢欲动。一旦控制该地区的军队稍有松懈,当地极端势力很可能故伎重施,再次挑起事端,引发新一轮冲突。

  对于冲突地区的重建,奥通巴耶娃在缓和族际矛盾方面无良策可施,在恢复基础设施和生产活动方面又资金匮乏。她在奥什参加全民公决投票后会见当地非政府组织代表时表示,临时政府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民间外交”来化解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两族的矛盾。奥通巴耶娃承诺,在冬季来临前解决返乡者的居住和儿童上学的问题。但在国库已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如何履行诺言将是严峻考验。

  在外交方面,新政权仍无法摆脱在俄美两国利益漩涡中“挣扎”的命运。尽管4月初巴基耶夫政权瓦解后,美国方面有意淡化马纳斯美军基地问题,而在最近俄总统访美期间双方也释放出合作信号,但在阿富汗战事依然吃紧的背景下,美国绝不会在基地问题上轻易退出。吉新政权要运作好平衡外交,显然并非易事。

  在经济方面,吉尔吉斯斯坦可能需要十几年或几十年时间才会获得长足发展。吉位于中亚腹地,资源比较贫乏,经济基础薄弱,是独联体地区最贫穷国家之一。经济状况欠佳和百姓生活水平低下是该国多次爆发动乱和政权更迭的根本原因。因此,无论哪派力量掌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将是新政权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