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首部行业标准出炉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29日14:34

  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首部行业标准出炉

  《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7·1实施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蒋安杰杨傲多 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主办、全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化艺术品拍卖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商务部、文化部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等政府部门领导和国内艺术品拍卖业界、收藏界、法律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近一百人出席会议。

  据悉,《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是中国拍卖行业恢复发展23年、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18年来出台的第一部行业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对文物艺术品拍卖中的拍卖图录、委托竞投等重要术语作出了界定,规定了拍卖活动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而标准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结合文物艺术品拍卖实践,对拍卖程序中的拍卖标的征集、鉴定与审核、保管,拍卖委托、拍卖图录的制作,拍卖会的实施,拍卖结算,争议解决途径,拍卖档案的管理等主要环节作出详细规定,以便于拍卖企业直接依据标准开展经营活动,便于拍卖各当事方积极参与拍卖,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标准还以附录形式,提供了委托拍卖合同、竞买协议、委托竞投授权书、成交确认书四项重要的法律文书范本,为相关当事各方提供了最具有实用性和操作性的依据。

  该标准的出台,将有助于提高拍卖企业整体管理水平,防范经营风险,保护相关交易人的合法权益,为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标准化、专业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