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画家吴冠中辞世 > 10吴冠中逝世消息

吴冠中临终前仍为画寻归宿 不留遗产给子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9日17:25

  2010年2月10日,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举办试运行开幕展,《大师大家——新金陵画派·江苏书画家作品展》是其三大展览之一,主要展出长期在江苏工作、生活,或江苏籍的29位艺术家的精选作品。图为《大师大家——新金陵画派·江苏书画家作品展》上,吴冠中照片和作品。 中新社发 姚俊 摄

  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于6月25日23点52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1岁。吴冠中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为中国绘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众多作品深入人心。 中新社发 满会乔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吴冠中:轻掩画卷不负丹青

  中新社记者 应妮

  没有挽联,没有花圈,只有楼道中飘散着丝丝百合花的幽香。

  位于方庄的一套普通二居室里,吴冠中的遗像下摆放了一摞《吴冠中全集》,窄窄的桌子上别无它物,如同这个家一样清简——除了迎门墙上挂有一幅梵高油画的织毯,再没有任何装饰物。而老人的工作室仅仅是那间不到5平方米的书房,很难相信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吴冠中创作出了那些拍卖价格动辄几千万元的画作。

  吴冠中就这样走了。

  家人对老人的走是有心理准备的。大儿子吴可雨说父亲在走的前一天特意让他们带母亲过来见一面,而此前老人住院时一直不让体弱多病的老伴探望,“父亲生前对后事交待过很多次,不搞遗体告别、不搞追悼会、不留骨灰”。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吴冠中还在为自己的画寻找归宿。吴可雨正是受父亲之托向香港艺术馆捐赠今年刚完成的四幅作品而错失最后一面。

  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吴冠中将自己认可的作品陆续捐赠给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新加坡国立美术馆等,“不留遗产给子女,我的作品属于人民大众”,他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在自己91岁生日的前夕,吴冠中走了。

  对于这样一位视艺术为生命的老人来说,用年岁来衡量是没有意义的。他终生以近乎执着的态度痴迷于绘画,始终笔耕不辍。“从法国留学归国之后,吴先生了解西方文化和艺术,更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他毕生探索东西方绘画艺术的结合,并由此创新、确立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成为当代中国艺术大师”,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他还记得,吴冠中今年住院前为数不多的几次公开活动就是来中国美术馆看画,“一次是朱德群艺术回顾展,一次是画家乔十光画展,前者是他留学巴黎的老同学,后者是他50多年的学生。吴先生两次都是早早到场,认认真真看画。”

  他透露,中国美术馆将于7月7日至8月2日推出“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吴冠中作品16件、吴冠中捐赠作品46件,总共62件。范迪安认为,吴冠中对这个时代的贡献,不仅在于他独创的风格,更在于他的精神。他总是倡导艺术创新,大胆破除陈规,敢于吐露真言。他的许多见解和呼吁,是对中国美术的提示与警醒,是一种事业为公的“吴冠中精神”。

  也是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吴冠中不断出言“针砭”中国美术界的时弊,“画卖不出去了——好!”、“艺术家应该是"野生植物"”、“以奖代养”……

  在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一幅题为《野草》的油画中,鲁迅的头像是和野草一起生长在大地上的,吴冠中以此表达对精神父亲的理解——生于野草,葬于野草。

  做一个有脊梁的中国文人是吴冠中一生的追求,他做到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