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画家吴冠中辞世 > 10吴冠中逝世评论

新华每日电讯:“蜗居”吴冠中显“大家”风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8日09:25
  现在一些当代艺术家,发家之后最爱干的事就是买别墅购豪车,大肆享受生活。而像吴冠中这样一位身价上亿的艺术大家,在现实的生活中却是异常的简朴。吴冠中晚年一直住在北京方庄芳城园一套两居室的家中,用流行的话讲,算得上是“蜗居”了。(6月27日《广州日报》)

  享年91岁的画坛巨擘吴冠中,生前不仅“很有名”——我国杰出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法兰西学士院艺术院通讯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而且还“很有钱”——在2009年,吴冠中的作品公开拍卖总成交额为2.2亿元。然而,吴老晚年一直“蜗居”在北京方庄芳城园一套两居室内,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吴冠中的“蜗居”是一种因果关系。人生在世,除了吃穿之外,当然还得有个遮风挡雨的“窝”。不过,我猜想,吴老如果不是“四世同堂”的话,有个一套两居室的家,应该是够住的;而绘画树人,才是吴老一生的不懈追求,才是他的事业所在。反观之,如果吴老因为很有钱就整天到晚想着怎样住豪宅、摆阔气,而一住就是楼上楼下三五百平方米,或许吴老就不是我们心目中的“大家”了。

  不少为官者,从“台上”到“台下”,仍然住的是普普通通的面积不大的旧房子,他们很注意“晚节自保”。相反,还有一些为官者,其住所不仅“一换再换”,且“越换越大,越换越阔气”;更有甚者,有的官员凭借手中的权力大搞“权钱交易”而在多个城市拥有多套住房,甚至多达数十套豪宅,结果是“先有多处楼房,后进逼仄的牢房”。这些“贪”者,毁在自己过于迷信“今”之“贝(钱)”也。

  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自然资源非常有限,特别是土地资源和能源。现在,不说那些有权者、有钱者中的一些人住豪宅,就连一些百姓人家,家庭人口越来越少,住房面积动辄一套100多平方米乃至200多平方米,不说打扫卫生费时费力,起码是“高碳不环保”,也过多地占用了有限的土地资源。

  当然,说起吴老的“蜗居”,切不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吴老的“蜗居”,不是住“胶囊公寓”,起码除厨卫之外还有“两居室”。现在的问题是,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很多人甭说“两居室”,不说“厨卫”,就连“一居室”也没有。而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难”,不是说各级政府不重视,不是说各地不在建设保障房,只是从“供求关系”上来看,目前,“求”之量很大,“供”之量非常有限,所忧的是,这种保障房的供给往往是“杯水车薪”,而普通商品房价格也“高不可攀”。这其间,解决“住房难”,当下的中国,不是缺地,不是缺钱,不是缺钢筋水泥,而是缺“进度表”,缺“排行榜”,缺“问责制”,缺对科学发展观的真正落实。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