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 > 两岸会谈消息

特写:见证ECFA“诞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9日22:32
  新华网重庆6月29日电 安静,静到红色警戒绳后站满200多个记者,连一声咳嗽都听得清清楚楚。所有人屏声静气地等待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

  红色的背景墙上贴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峡交流基金会签字仪式”几个白色的大字,在三盏巨大水晶灯的映衬下,分外醒目。

  即将签署的协议文本,静静躺在墨绿色围布和百合花束装点的签字台上。其中一份,便是万众瞩目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有请江丙坤董事长、陈云林会长签署两项协议。”

  ……

  “有请礼宾人员互换已经签署完成的两项协议。”

  ……

  “有请江丙坤董事长与陈云林会长交换协议文本。”

  当两人将红蓝两色的文本递到对方手上时,水晶厅里响起的密集快门声,如同水银泻地般,闪出一片银光。随后是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酝酿五载、协商数月的ECFA,终于在万众瞩目之下完成签署,正式“问世”。当两会代表举起庆功的酒杯,时钟的指针定格在14时40分。

  为了这10分钟,两岸两会及有关部门进行了3次专家工作商谈和10次内部沟通,所经历的艰难令两会成员至今感慨。

  协议签署前一天,陈云林在欢迎江丙坤抵达的仪式上有感而发。

  千山环抱、两江汇流的重庆,让他想起一句古语: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以当前两岸关系论,"仁者"乃以民为本、加强合作,为同胞谋福祉;"智者"乃以诚信为重、求同存异,务实解决面临的许多问题。”

  毫无疑问,这份仁智之道体现在了ECFA商签的全过程。两岸平等协商、追求互利双赢,同时又互谅互让、充分释放善意。

  不少来到重庆采访的媒体记者说,ECFA的商签已经成为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一个“模本”。

  两岸两会在山城重庆的美丽“约会”即将落幕,ECFA给两岸关系带来的震撼和影响却刚刚开始。

  根据安排,ECFA后续的投资保障协议,将作为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的重要议题。

  相信由山城感悟的仁智之道,将陪伴两会接下来的协商之路。正如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所说:“希望两会继续秉持对等协商、为民兴利的原则,共同为两岸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的愿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