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政府指责间谍事件没有依据 普京称美政策失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4:01

  刘一楠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罗斯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对俄特工在美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没有依据”。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司法部在美俄关系回暖之际曝光间谍事件,绝非巧合。这可能为刚刚“成功重塑”的两国关系投下阴影,甚至影响核裁军进程。

  俄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说,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失控”,但希望美俄关系不因间谍事件受损。

  俄指美“目的不妥”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美方对俄罗斯特工的指控“没有依据,所追求目的不妥”。 “我们不知道,美国司法部为什么以冷战时期间谍故事为蓝本,发表公开声明”。

  “毕竟,美国秘密机构特工在俄罗斯活动也不是秘密,”俄司法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科列斯尼科夫说,“但迄今,那些(美国)特工只被悄悄驱逐出俄罗斯,我们眼下也许应该把他们带上法庭。 ”

  美国司法部28日声明,联邦调查局逮捕10名在美国为俄罗斯搜集情报的秘密特工。塞浦路斯警方29日逮捕第11名嫌疑人。

  科列斯尼科夫说,他希望俄罗斯政府作出“适当回应”。

  俄罗斯政治学家马克·乌尔诺夫告诉德新社记者,对各国来说,利用特工搜集他国情报是寻常做法,但“一次逮捕这么多人……史无前例”。

  逮捕时机绝非巧合

  按照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的说法,间谍事件曝光时间“为精心挑选”。俄联邦安全局前局长尼古拉·科瓦廖夫说:“在(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总统访美后立即逮捕一些‘俄罗斯间谍’,这绝非巧合。 ”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上周访问美国,受到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非常规宴请”,两人在汉堡店共进午餐。按照奥巴马的说法,两国关系已“成功重塑”。

  “最值得关注的事情是间谍事件曝光时间,这不是偶然,”《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说,“在美国,奥巴马政府‘重启’美俄关系的政策有强大阻力,间谍事件是对美国政府的一个信号。 ”

  位于莫斯科的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维克多·克列梅纽克说,奥巴马“处境不妙,作为一名政界人士,他不知道自己的朋友是谁”。 “梅德韦杰夫访美的美妙余味已经散去,剩下的只有苦涩。 ”

  科瓦廖夫说,逮捕俄方特工是美国政府内一些“强硬派”所为,“有一些势力希望(美俄)关系紧张”。

  而俄罗斯总理普京则用“失控”一词形容美国联邦调查局此次行为。

  奥巴马需继续“重启”美俄关系

  一些分析师认为,间谍事件可能会阻碍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俄罗斯联邦会议批准两国元首今年4月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克列梅纽克认为,美国国会在11月中期选举前不会批准条约,而选举后,条约能否获批“更令人怀疑”。

  但另一名俄罗斯军事评论员亚历山大·戈尔茨认为,奥巴马“出于政治考量,需要继续‘重启’美俄关系”,“毕竟这是他外交政策中……一条成功大道”。

  俄罗斯总理普京29日在莫斯科会见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时批评美方做法。他说:“我希望两国关系所取得积极成果不因最近事件受损。 ”

  俄国家杜马(联邦会议下院)外交委员会副主任列昂尼德·斯卢茨基认为,俄美关系能够克服因间谍事件所产生挫折。

  联邦委员会(上院)副主席亚历山大·托尔申也认为间谍事件不会令两国关系“出轨”。他说:“不会回到冷战时期,我确定,这一事件不会发展为大规模间谍丑闻。 ”

  美国白宫29日也表示,美国逮捕俄罗斯间谍事件不会影响最近改善的美俄关系。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美俄在联合国就伊朗和朝鲜问题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我认为这一事件不会影响双边关系”。

  此外,由于遭逮捕的俄方特工据信使用英国和爱尔兰护照,英、爱两国已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