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事故 > 10游乐项目事故消息

亚洲最大游乐园“烂尾”10余年 位于北京昌平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01日08:00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陈庄村的林秀云和丈夫起床时,刚刚清晨5点。夫妻俩随后用小推车推着一车水,赶往几里之外自家的3亩玉米地浇水。偶尔经过的几个路人停下脚步,不解地望着林秀云——在并不缺乏农田水利设施的京郊,挑水灌溉确实有些与时代节拍不符。再加上林秀云身后的那座哥特式城堡,让人顿生时空交错之感。

  这座城堡属于当地赫赫有名的“沃德兰乐园”。

  从北京市中心驱车一路往北,沿八达岭高速继续行驶40公里左右,紧邻高速公路陈庄收费站东侧的,就是“沃德兰乐园”。在一片农田村庄中,这座欧式风格的建筑分外显眼。

  “听说是个外国公司建造的,盖一半没钱了,就停工了。盖得倒挺好看,但空了10多年了。”不管是路边的瓜农还是刚放学的中学生,甚至连周边村镇的居民,一提到乐园都能闲扯上两句。

  1998年开始兴建的沃德兰乐园,原始规划面积为123公顷。以此看来,该项目足以被称为当时“亚洲最大的游乐园”。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座乐园开工后不久就中途停工,且项目超过10年之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村民破灭的“乐园梦”

  时间退回到1998年。当时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陈庄、雪山、红泥沟、七间房及龙虎台5个村的村民得知,他们的土地将被租给一家企业兴建大型游乐园,企业为此将付给他们每亩2000元的安置补助费并解决农转非、劳动力安置等问题。这让世代靠务农为生的传统农户们觉得生活一下子走上了新轨道,林秀云也开始幻想自己告别种地之后该做些什么。

  但直到今天,林秀云依然只守望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在华彬集团的网站上,记者找到了关于沃德兰乐园的一段介绍:北京沃德兰乐园是由华彬集团投资兴建的大规模旅游娱乐项目,位于北京八达岭高速两侧,总占地面积123.04公顷。以神奇、科普、文化、自然为主题,并借助现代化高科技手段营造出新型的森林探险之旅、儿童世界、外星风光、特技表演、温泉度假等旅游珍品。建设中的乐园被北京市和国家旅游局列为重点项目。

  6月28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昌平区南口镇沃德兰乐园时,只见气派的城堡式大门未能抵御时间的侵蚀:没膝的荒草、生锈的铁架无言地诉说着3000多个日夜的寂寞与破败,与周围生机盎然的玉米幼苗形成极大反差。

  遇到村民老刘的时候,他正在给自己的玉米地施肥。老刘告诉记者,由于修建乐园时他们原有的水利系统遭到破坏,现在只能自己提水来浇地,所以大家都只好种点好养活的玉米。“刚开始大家指望这乐园要是建起来我们也能跟着沾光,可谁知道盖一半就没影儿了。”

  虽然时隔12年之久,但说起乐园兴建之初的情形,老刘记忆犹新。“当时干活的工人跟我们说,等乐园盖好了,咱们村民也都不用种地,直接就进乐园当工作人员,还能转成非农户口。”老刘一边抹着额头的汗珠,一边告诉记者。“当时施工的时候,工人们买烟买零食,村口小卖部老王头一天挣的钱能抵上以前一个礼拜。”收入的暴增让周边的农户看到了希望,但谁也没有想到,突然有一天工人们全都撤走了。

  老刘告诉记者,之前种地也赚不到什么钱。“以种玉米为例,收成好的时候每亩地也就是七八百块钱,除去种子、肥料等开支,到手的也就500来块钱。”所以当得知即使乐园停工每亩地也可获得2000元的补偿时,大家还是觉得比种地划算。

  但天不遂人愿,由于村里土地确权问题一直解决不了,除之前拿到的一部分补偿款外,从2005年至今,老刘所在的陈庄村村民就再也没能拿到这部分补偿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