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尼泊尔总理辞职能否化解政治僵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09:44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李洋) 尼泊尔总理尼帕尔当地时间6月30日晚通过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职,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他的辞职能否化解尼国内的政治僵局?

  尼帕尔的辞职并未出乎人们的意料,早在一个月前,他就表明了辞职意向。最大反对派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对他施加了巨大压力,使其难以继续履行总理职责。

  2009年,在是否解除尼军队参谋长卡特瓦尔的问题上,同属联合政府阵营的尼联共(毛主义)与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发生激烈冲突。最终联合政府解体,尼联共(毛主义)成为在野党,尼共(联合马列)联合其它党派组成新的执政联盟。

  但是,身为尼共(联合马列)高级领导人的尼帕尔去年5月就任总理以来就不被看好。由于尼联共(毛主义)的缺席,使执政联盟从一开始就难以赢得尼泊尔国内的广泛支持。

  今年5月以来,尼泊尔政治形势激化,尼联共(毛主义)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大规模示威游行等活动,逼迫尼帕尔下台。

  尼帕尔起初坚称不会辞职,但随着5月28日制宪会议面临解散,尼帕尔只得做出让步,赌上自己的总理宝座。关键时刻,尼联共(毛主义)同意延长制宪会议一年,一场空前危机终于得到化解。

  57岁的尼帕尔在30日的讲话中一再表示,希望自己的辞职能有助于打破当前的政治僵局,并强调国家团结。但他还是将政治僵局归咎于尼联共(毛主义)。

  尼帕尔之后谁来继任总理一职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执政联盟内外目前都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因而在正式选举总理之前,尼泊尔将暂时组成看守政府。

  尼联共(毛主义)与尼共(联合马列)等党派的接触一直没有停止。在尼帕尔辞职问题上,尼联共(毛主义)穷追不舍,强调他正式下台是该党履行一切承诺的前提。在这一点上,尼联共(毛主义)终于实现了预期目的。

  然而,尼联共(毛主义)的目标仍然是重新夺回执政地位。该党在2008年的选举中成为制宪会议第一大党,党主席普拉昌达组建了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届政府。今后没有尼联共(毛主义)的有效参与,尼政局仍将难以稳定。

  目前尼泊尔政坛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最迫切的自然是总理人选及组阁问题,各派势必展开新一轮较量。尼帕尔就任总理的过程就颇费周章,由于尼联共(毛主义)的阻挠,尼帕尔政府的选举程序曾迟迟无法进行。

  其次是制宪会议能否继续发挥作用。由于各政治派别的意见分歧,制宪会议最近陷入困境。如果各方能继续利用制宪会议的平台展开对话,和平进程可能会继续向前推进。

  尼帕尔辞去总理职务,只是为尼泊尔政治僵局画上“逗号”。未来的尼泊尔政治局势依然变幻莫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