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APEC区内贸易比例超欧盟 中国与区内伙伴投资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1日16:13
  中新社福州7月1日电 (张羽)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1日在此间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区内21个经济体的贸易总额占全球44%,区内贸易比例达67%,超过了欧盟区内贸易的比例。同时,中国与区内成员国往来投资热络,2009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中的70%来自于亚太地区。

  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当天在福州开幕,仇鸿是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的。

  她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0多年来,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在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领域开展了互利合作,形成了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国的十大贸易伙伴中,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就占了7个。2009年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贸易额达到了1.43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64.7%。

  中国与区内成员国往来投资热络。仇鸿指出,2009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中的70%来自于亚太地区,达到了634亿美元,同期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是433亿美元,其中对亚太地区的投资达到了233亿美元,占54%。

  “中国国内的巨大市场对亚太经济和全球经济复苏形成强力支撑。”仇鸿称,今年第一季度,亚太经济体对华出口1991亿美元,增长了62.4%,其中对华出口增幅超50%的经济体就有15个。预计2010年中国国内市场规模约达到2万亿美元,这使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仇鸿同时对亚太经合组织在抵御金融危机中所起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的需求急剧萎缩,区内大批中小企业陷入困境。在此情况下,亚太经合组织通过中小企业发展计划促进创新,加强金融支持,改善商业环境等列为优先领域开展合作,使中小企业能够尽快的恢复活力、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