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北京距离“世界城市”还有多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01日18:00

  北京距离“世界城市”还有多远

   北京青年报 梁琦

  在本次市政协全会上,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的一年里,市政协履行职能,将着眼于建设世界城市的长远方向,紧紧围绕首都科学发展的大局。

  去年年末,北京将建设“世界城市”的新闻频频出现。从首善之区,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世界城市”将是对北京未来发展的又一个新的定位。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世界城市”成为代表与委员热议的话题。到底什么是“世界城市”?它都有哪些硬的与软的指标?北京在哪些方面已经接近这个目标?在哪些方面尚需努力?这些必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世界城市”成为此次两会上最为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昨天,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向记者表示,根据专家论证,北京已经基本具备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础和条件。今年按照上述标准规划的内容将涉及惠及普通市民的养老、医疗、保障房等民生内容。

  两大关键因素促使

  经济发展超过预期

  将北京建成世界城市的说法最早见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至2020年)》,黄艳介绍说,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北京城市发展目标定位,第一步是构建现代国际城市的基本构架,第二步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第三步是到2050年成为世界城市。

  “两个关键因素,使北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一些方面大大超出当时的预期”。据介绍,一是奥运会的举办提升了北京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二是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使我们国家站在了讨论和处理国际问题的前沿,北京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日益增强。

  据最新统计:2009年北京第三产业的比重预期将达到75%左右,已接近国际公认世界城市标准的底线。北京国际航空港年旅客吞吐量在2009年预期将超过6500万人次,成为世界第四大机场。按照轨道交通规划,到2015年我市的轨道交通将达561公里,达到世界城市前几名的水平。其他如城市化水平、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比重、基础设施水平、信息化水平等也都接近或达到了世界城市的标准。预计到2015年,北京人均GDP将接近2万美元,到2020年人均GDP将可能达到3万至5万美元。

  参照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发展阶段的标准划分,北京正进入从中等发达城市向发达城市迈进的新阶段,完成了总体规划确定的构建现代化国际城市基本构架的近期目标。

  北京与世界城市差距明显

  影响力仍仅限于国内

  与国际发达城市相比,北京的差距还相当明显,影响力仍然主要局限于国内。

  黄艳主任感慨:2009年北京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但距离世界城市公认的1.5万至2.5万美元的标准尚有差距。目前北京的国际组织总部只有国际竹藤组织、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等少数几个,且缺少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而伦敦有57个。

  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古都及全国文化中心,虽然有资源上的优势,但目前文化影响力还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缺少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团体和文化活动。

  北京虽然科技研发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先进城市比,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研发创新仍然较弱。特别是北京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压力很大, 2008年北京空气总悬浮颗粒物浓度达到122微克/立方米,是上世纪纽约的2倍,东京的2.5倍,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仍然很艰巨。

  另外,环渤海和京津冀地区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也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主要瓶颈之一。

  世界城市规划

  首先惠及百姓

  今年本市将协调推进通州(运河)北京新商务区、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南苑商贸商务中心区、未来科技城等新的高端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黄艳向记者介绍,按照“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城市定位,瞄准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将从世界城市的高度,重点推进九项规划。

  “宜居城市就是让世界城市建设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普通市民,这也是国际城市建设的前提和目标”。据介绍,今年,市规划委将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医疗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并形成民生设施规划体系。

  今年还将制定《北京低碳城市建设规划标准》,从规划源头推动低碳生态城市建设。主要包括低碳交通发展规划、低碳社区建设以及结构规划研究、低碳住宅小区规划示范研究等。

  此外,一个现代化的郊区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必备条件。在完成《北京市城乡结合部规划和实施措施》的基础上,按照分类指导、一村一策的原则,完善规划,针对各区特点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实施方案,推进50个难点村和中心城内227个村的改造。加快新城建设,重点推进通州运河核心区北京新商务中心区启动建设。同时,加快小城镇、浅山区、沟域经济的规划工作。

  委员观点

  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

  2030年基本形成世界城市框架

  “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这是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向记者反复强调的。以北京目前的现状,他认为,2030年将基本形成世界城市的框架。

  作为著名城市专家,连玉明委员对世界城市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世界城市是指对全球经济政治战略性要素具有影响力和控制力的节点城市,目前公认的有3个,纽约、伦敦和东京,巴黎的控制力还没有这么强。”

  定位世界城市是重大战略选择

  连委员说,国际城市是城市形态的高级阶段,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是全球城市网络中的主要节点。换句话说,世界城市就是对全球经济政治具有影响力和控制力的城市。从特征上讲,世界城市是全球战略性资源、战略性通道和战略性产业的控制中心,是全球跨国公司的集聚中心、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全球重要的政治中心、全球制造业和高科技结合的市场中心,全球资本流、信息流、人才流、技术流和物流的集散中心,也是世界文明融合与交流的多元文化中心。北京定位为世界城市,是首都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北京已跨入国际城市门槛

  连委员认为,北京现在提出建设世界城市是有条件的。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趋势,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政治多极化的格局以及世界城市重新洗牌的机遇,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提供了历史良机。另一方面,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首都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也提升了首都城市的国际影响力。此外,2009年北京实现人均GDP首破1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最新划定的标准,北京处于中等富裕城市行列,标志着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一个新阶段,也意味着北京跨入国际城市门槛。

  建成国际政治中心是重中之重

  对于如何将北京建设成为世界城市,连委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是加快建设国际政治中心。在世界政治经济多极化的格局下,以国际组织为主体的第三方力量对国际政治的影响力将不断扩大。北京应加速引进国际组织,通过第三方声音影响世界,凸显大国首都的国际政治功能,集中释放国际影响力,是北京世界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二是加快建设国际文化中心,通过中外文化交流,形成世界文明融合与多元文化中心。三是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连委员建议将CBD作为北京国际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此外还要加速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这四个中心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着力点”。连委员说。

  文/本报记者 戴菁菁

  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院长张强——

  成为世界城市需解决一个矛盾

  昨日,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院长张强表示,北京要想成为世界城市,需要解决城乡差异大这一矛盾。他提议,应按照将北京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的高端化标准,来规划“十二五”及其以后时期北京的城乡一体化发展。

  张强委员说,在“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时期,北京市政府已经开始把投资重点转向郊区,让农村居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根本解决“三农”问题,还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

  文/本报记者 邓兴军

  背景链接

  “建设世界城市”

  频现各类会议报道

  去年底到现在,“建设世界城市”频频出现在北京市的各类会议报道中。

  据《北京日报》报道,去年11月,市委书记刘淇在北京市赴广东省、福建省学习考察总结会上强调,作为首都,北京的发展不能套用别人的模式,只能从中国国情和历史出发,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来探索和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和定位,建设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我们要瞄准今后几十年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明确北京定位,建设世界城市。

  去年12月,刘淇在市委市政府工作务虚会上强调,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中的高端形态,既是落实国务院对首都城市规划批复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国家被推向世界前台后首都工作的一个新的奋斗方向。

  去年12月下旬,中共北京市委十届七次会议决议号召,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瞄准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审视首都的发展建设,提高科学发展的水平、规划建设的档次和服务管理的水准,使首都发展建设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相适应。

  整理/本报记者 柳剑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