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村企联建”富村强企(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1日17:08

6月28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高速公路沿路乡镇和村屯党组织联建活动,在田阳县那坡镇那音村举行联建启动仪式。

  在广西百色市汪甸乡塘兴村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一号六岗"党旗飘,文明创建出成效。优质薯种大丰收,科技富民齐叫好!”自从塘兴村党支部和百隆高速公路党支部携手开展党组织联建活动后,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的支持下,塘兴村盘活了百亩冬季闲田,新上了优质高产马铃薯项目,群众不花一分钱在自家冬季闲田里种植马铃薯,仅3个月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自去年6月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陆续在百色革命老区开展了以“老区高速党旗飘、企村联建幸福路”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联建活动,旨在通过产业带动、企村联动、投资推动等多种形式,带动高速公路沿线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
修建一条公路 带富一方群众

  6月28日,百色市田阳县那吉水库那音村河段的网箱养鱼场里一片热闹的情景,田阳县那坡镇那音村30多名村民正在观摩学习网箱养鱼技术。参加培训的村民在了解到一个十多平方米的网箱就可以养近三千尾鱼,每个网箱年产鱼1万多斤,产值达4万元的情况后,对网箱养鱼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要求技术员把网箱养鱼的关键技术讲得再透彻些。作为那吉水库和百靖高速公路等大规模工程建设的征地村,那音村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多年来一直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村企党组织联建单位在了解情况后便将农业专家请到了田间,短期培训班开在了地头,为当地群众找到了一条网箱养鱼的“财路”。

  根据高速公路建设带动关联产业多,产业链延伸长的特点,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在联建工作中总结出了“两个优先一个引导”的做法,即建筑用工、养护用工、劳务包工方面优先沿路村群众;建设用材、建筑用料、绿化用苗、服务区招商等方面优先联建村集体;引导农民群众围绕建设高速公路、服务高速公路,调整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种类、增强产品功能、改善产品质量、形成产品品牌,借此实现企业反哺农村的目的。

  针对联建点的实际情况,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还从“选准产业”入手,将一批高效高科技含量的农业和旅游等新兴产业带到了联建点,并通过采取与联建村合作成立农产品经营公司、建立新型农业合作社、租用农地、引进投资实体等运作模式实现农民增收、企业赢利。同时,农民群众还及时通过联建单位多渠道的信息网络掌握农产品市场信息,依托告诉公路运营公司物流优势,将农产品及时送抵市场。
村企携手共创“和谐路”

  6月28日,广西交投集团分别与百色革命老区4个村的党支部签下党组织联建协议,迈出了村企携手“和谐建路”的第一步。田阳县那坡镇那音村党支部书记黄宁生在签下协议后激动的说:“高速公路修到我们村门口,这是我们祖祖辈辈期盼已久的大喜事,虽然地少了,但我们致富的门路多了,村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一定会爱护好这条"致富路"。”

  广西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蒙恒干认为,高速公路建设,必然涉及到征拆迁问题,必然涉及到利益分配与调整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顺利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就必须体认群众关切,获得群众支持。企村党组织联建,对于加强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路地团结,对于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构建和谐路地关系、确保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意义十分重大。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斯卡说,做好村企党组织联建工作首先是要引导农民群众充分认识高速公路建设在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赢得“民心”;其次则是排查化解涉路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村屯,解决在萌芽,避免出现“钉子户、上访户”;再是要加强涉路法律法规教育,宣传法律知识,提高护路意识,让当地群众成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交通大动脉的好帮手。

  据了解,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将用一至两年时间,在联建活动中选取沿路一两个搬迁户较多的村屯作为示范点,从乡村规划、党的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农村民主建设、产业扶持等方面入手,高起点规划、高层次塑造,帮助示范点建设成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文明富裕和谐的标杆。引导农民群众更新观念,培育一批新型农民,锻造孵化一批致富带头人。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斯卡给记者列出了联建活动的三年发展目标:农村面貌明显改变、农村经济明显发展、农户收入明显提高,农业科技明显提升。“我们要将联建点扩大到更多的乡镇,形成点、线、面联建的格局,高速公路修到哪里,哪里的群众就能过上富足的好日子。”罗斯卡说。(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7月1日电)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