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食堂47人疑被砒霜毒倒 嫌疑人喊冤称紫菜都含砷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02日04:15

  一锅紫菜蛋花汤引发的疑案 市场买的紫菜都含砒霜?

  47人疑被汤中砒霜毒倒,投毒嫌疑人当庭喊冤,律师辩称是食物中毒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一锅紫菜蛋花汤毒倒了47名员工,是食物中毒还是人为投毒,此案虽经一审判决却因证据不足被发回重审,昨日此案在天河区法院开庭,由于被告人当庭喊冤,律师称自己随机买的紫菜经鉴定也含砷元素,并且质疑该宾馆主厨指甲中含砷量高出被告11.4倍却没被纳入被告,案件仍有悬疑。

  案情回放:食堂杂工被控汤中投砒霜

  2007年12月8日,广州市天河区新天河宾馆员工食堂发生集体中毒事件,晚餐后陆续有47人出现呕吐、头晕、腹泻等中毒症状。这些中毒者中,都无一例外地喝了当天食堂的紫菜蛋花汤,而没喝汤的人则安然无恙。后经警方调查,在紫菜蛋花汤及中毒者的呕吐物中均检测出砒霜成分“砷”。2007年12月25日,公安机关以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将时为食堂杂工的陈光进抓获。

  2008年10月9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向天河区法院提起公诉,本案47名中毒者中有38人提起民事诉讼,其余中毒者因中毒症状较轻而未提起民事诉讼。此案经一审之后,判决该案为故意投毒案,被告人陈光进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医疗费及误工费等民事损失共计8100至5万元人民币。

  陈光进不服提出上诉。2009年11月24日,经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重审。

  重审疑点:

  市场买的紫菜都含砷元素?

  公诉人认为,同一锅汤中午喝没事,晚上喝中毒,且只有喝的人中毒,没喝的人没中毒,只有一种解释就是在午饭后和晚饭前这段时间中有人往汤内投放了有毒物质。而在此时间段中,只有陈进光一人在厨房中打扫卫生,他有充分的作案时间。同时,他清洁时所用的手套、手袖、喷壶,以及当天所穿的西裤口袋中都检测出了与汤锅中相同的物质,足以证明是其将毒物投放进了汤中。

  一审判决后,被告辩护律师、广东纵横天正律师事务所罗柏蔚委托了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自己随机购买的紫菜进行了鉴定,结果是紫菜中含有砷元素。因此,他认为,被告人负责清扫厨房卫生,并且在同一个水台上工作,很有可能接触到留有砷元素的清洗紫菜的水。

  紫菜所含砷元素有没有毒?

  公诉人指出紫菜中的砷是以“砷糖”这种有机形式存在的,是无毒的,这与砒霜、鼠药等毒药中含有的无机砷是完全不同的。也就是说,吃紫菜不会中毒,但是吃鼠药肯定中毒。根据本案中,被害人呕吐、腹泻的反应,与砒霜的中毒反应完全吻合,所以此案绝对是人为投毒。

  公诉人还指出,当砷的表现形态为无机化合物三氧化二砷时,才能确定它是砒霜。而本案中的司法鉴定,受技术所限,只能鉴定出有砷这种元素,而无法确定到底是无机砷还是有机砷化合物。所以,紫菜中检出的砷元素只能确定其含有砷,而无法断定是否具有毒性。

  律师则认为,紫菜中是同时含有有机砷和无机砷的,不合格的紫菜表现为无机砷超标,而通过事发后酒店把厨房中一些过期的、没有QS标志的调味品、食物都扔到外面的垃圾筒里去,可以推断酒店食堂在平常购买食物中也很少考虑到食品的质量问题,所以很有可能是该紫菜中本身所含有的无机砷超标而导致的食物中毒。之所以中午的人喝了没事晚上的人喝了中毒,是因为砷本身具有沉淀性,中午人只是喝了上半桶的汤,而没有喝到汤桶底部沉淀的砒霜成分。

  公诉人立即予以反驳,认为若是这样,岂不是人人家里煮紫菜蛋花汤都会不小心煮出砒霜来?

  为何主厨指甲含砷量更高?

  被告辩护律师罗柏蔚认为,本案另有一个关键人物侯荣清,此人是新天河宾馆食堂的主厨,工作职责主要负责煮汤和蒸饭菜。案发当天的一锅汤都是他煮的,且由他端汤、收汤。案发后,他的指甲检测出的含砷量是被告人陈光进的11.4倍,而他却没被纳入案件被告之列,令人难以理解。

  公诉方回应道,煮汤人侯荣清指甲中较高的砷含量是因为其“心中无鬼”,在进行一系列的煮汤、试汤、端汤和洗汤锅等密切接触汤的行为之后,并无有意识地去清洗双手,导致残留。

  但罗律师马上提出异议,经过侯荣清本人多次陈述可知,其并未真正接触到汤,也没有清洗汤锅,只是把汤倒进了下水道而已。而且侯荣清的裤子口袋、衣物等,并没有被送去检测,这不应该。

  这起疑案目前仍然在天河法院进一步审理当中。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