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事故 > 10游乐项目事故消息

深圳东部华侨城出事设备3月份才通过年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2日05:22

一名受伤人员的亲友进舱参与搜救。

  深圳东部华侨城“6·29”事故“黑匣子”找到 消防官兵回忆救援一幕

  文/记者龙锟、肖陆军、仇日红、阳荔 通讯员叶文明

  图/记者轩慧 通讯员叶文明(署名除外)

  核心提示:目前,深圳东部华侨城“6·29”事故调查组已掌握了记录“太空迷航”设备运行状况的“黑匣子”,事故详细原因有待进一步核查。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昨日向记者回忆了救援一幕,32个消防官兵找一节断指的场面令人动容……

  深圳东部华侨城发生“6·29”安全事故,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深圳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了以市安委办牵头,市监察、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总工会等单位组成的事故调查组。

  调查组经过一天多的紧张调查,已初步查明“太空迷航”属模仿太空飞行的游乐设施,科技含量高,国内只生产了这一台。目前,事故调查组已掌握了记录“太空迷航”设备运行状况的“黑匣子”,事故详细原因有待进一步核查。

  六次搜索防被困人员遗留

  昨天,事发当天承担救援任务的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盐田大队队员向记者回忆了救援一幕。

  6月29日17时,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盐田大队接报后,出动了2批救援力量共4辆消防车,32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事故现场营救。搜救小组首先对“太空舱”进行搜救。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消防官兵总共进行了六次仔细搜索,才最终确定舱内没有被困人员。

  零件碎片中找到游客断指

  当他们对事故现场进行第四遍搜寻时,一名值班保安报告说,有一名女游客的右手小手指被事故舱切落在事故现场,如未能及时找到伤者失落的尾指,她将面临失指的噩运。

  在狼藉一片的玻璃和零件碎片中,官兵们争分夺秒。十多分钟后,第一搜救小组一名叫刘海洋的官兵终于在零散机械铁片中,找到了该名伤者的手指。当时这截手指上全是血,上面还沾了油泥,惨不忍睹。

  18时15分,消防官兵用冰块将伤者的尾指进行简单护理后,将失落手指迅速送往盐田区人民医院,为伤者的手指接合手术赢得了宝贵时间。据记者了解,这名受伤游客现已成功脱离生命危险。

  “太空迷航”3月份才通过年检

  是总装设计院研发、国内生产的首个此类设备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事故发生后第三天,事故原因依然在调查当中。昨日记者了解到,太空迷航属于A类游乐设施,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负责年度检验,刚刚才在3月份通过年检。

  游乐设施检验率最高

  游乐设施一般分ABC三类,其中A类游乐设施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负责检验,而B、C主要由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负责。昨日,中国特检院检验部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确认太空迷航是由该院年检。

  据介绍,太空迷航项目是由东部华侨城委托总装设计院研发、北京九华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首个此类设备,于2009年4月20日验收合格,2009年5月1日投入试运行。

  质监人士表示,游乐设施其实是检验率最高的特种设备。

  游乐设施还未有报废制度

  但值得留意的是,目前游乐设施并没有报废年限,也就是说,只要年检合格,就可以继续使用。有关质监人士表示,其实年检合格只是最低要求,使用单位有必要对游乐设施进行保养维护。

  东部华侨城高管慰问伤者遭拒

  将按相关赔付上限赔付 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6·29”事故发生后,东部华侨城迅速对事故中受伤人员启动了慰问行动,东部华侨城高管一行人昨日下午分别前往各家医院给10名伤者送去慰问金。

  在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二楼病房内,东部华侨城几名高管探访了两名轻伤病人,希望伤者安心治疗。当给伤者送去慰问金时,东部华侨城方面强调说“只是慰问金,并没有别的意思。”

  在去深圳市人民医院之前,东部华侨城有关人员先走访了其他医院看望伤者。据东部华侨城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些医院探访的过程中,也有伤者拒绝接受慰问金,东部华侨城方面也表示理解,接受伤者的决定。

  一名高管说,会按6月30日下午新闻发布会所说的深圳市政府相关赔付上限给予赔付,但具体方案还未出来。

  广东开展游乐设施大检查

  市内3游乐场设施被封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岳志轩)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质监局从6月30日起部署在全省范围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其中在广州市,有3家游乐场所的18台游乐设施被查封。

  据省质监介绍,本次活动重点检查游乐设施设备运营单位的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人员持证上岗、设备检验、维护保养、安全自查、设备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

  据悉,广州市质监局在检查中主要针对近期新安装、过户的游乐设施及城乡结合部的大型游乐场,对其设备定期检验及使用登记、人员持证上岗、操作规程、运行及维修记录、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救援预案等情况展开紧急检查;并对曾查处过的土制滑索等土制游乐设施的场所进行回头巡查,防止土设备死灰复燃;对检查发现存在操作人员脱岗、无运行检查记录等现象,立即进行查封,责令停止使用。截至6月30日下午,本次紧急行动共查封市内3家游乐场所的18台游乐设施。

  留美女生与父母罹难 家中只剩3位老人

  在东部华侨城“6·29”事故中,留美女生吴昊思与父母吴琏和竺亚男不幸同时罹难。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龙华人民医院,这是在吴琏和竺亚男夫妇生前工作的地方。

  父亲吴琏:12年没被投诉,加班攒假期陪女

  昨日下午2时30分,在吴琏生前的办公室,记者见到,办公桌收拾得非常干净,各种资料整齐地码在一起,两套没开封的医生服被叠放在桌子一侧,桌子一角还放着好几瓶没喝完的铁观音茶叶。办公室的一角里,放有一个饮水机,旁边贴着标语“喝的水,请别浪费,要交费的。”这个标语是吴琏贴上的。

  同在医院上班的何万红医生和吴琏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何医生告诉记者,吴琏是福建人,和妻子竺亚男是同一个地方长大的青梅竹马。他12年前和妻子一同进入医院工作,他是聘用制医师,而妻子竺亚男则是一名药剂师。吴琏医生是个非常随和的人,工作非常负责,30天能干平常医生40天干的活。吴琏在医院12年没有受到过任何患者的投诉,平时也喜欢嘻嘻哈哈和同事开玩笑。因为女儿吴昊思要回国度暑假,吴琏前段时间经常加班,就是为了多攒一点假期陪女儿好好玩玩。

  母亲竺亚男:为人和善,徒弟视其如生母

  竺亚男的女徒弟陈医生昨日接受了记者采访。陈医生介绍,印象中师傅就像自己妈妈一样,她很慈祥,也很有耐心,自己有心事都是宁愿向竺亚男倾诉,也不会和自己的家人说。

  据介绍,吴琏一家在深圳有两套房,生活上算得上富裕。吴昊思的爷爷奶奶和外婆都和他们住在一起,其中外婆还中风瘫痪,只能靠轮椅出行。龙华人民医院新闻发言人詹医生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医院领导特别重视,向家属表示,如有任何困难可以来找医院帮忙。目前主要是吴琏一家的亲友在料理后事,他们并没有向医院提任何特别的要求。

  而医院同事向记者介绍,事发后,他们有去殡仪馆见这一家三口最后一面。

  (编者注:太空迷航系模拟飞船冲破大气层到达太空的感觉,具有12个吊仓,每仓4位,密闭于一个大的离心旋转仓内,游戏进行当中,在高速旋转的情况下产生离心力,使身处其中的人产生失重和超负荷的感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