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刘淇:调整只涉及区级机构 新区区委书记确定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2日05:59
  本报讯 (记者王姝)据北京电视台报道,昨日下午,北京召开“四城区区级领导干部会议”,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讲话中表示,四城区调整,以“调整区级、街道不动”为原则。

  刘淇表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行政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的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居民,出色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为成功举办高水平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做出了重大贡献。

  刘淇要求,四城区调整,遵循以下原则:调整区级,即调整只涉及相应区级机构的整合;街道不动,即原来四个区的各个街道,保持现状;深入细致,即精心筹划、组织实施;平稳有序,即调整区划的同时,保证党政机关正常运转。

  会上,市委组织部部长吕锡文宣布了新的东城区、西城区区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委的任命决定,以及筹委会筹备组组成人员名单。北京市委决定,成立新的东城区、西城区筹备工作委员会,进行各项筹备工作,设人大筹备组、政府筹备组、政协筹备组。

  探因

  各职能部门照常办公

  本报讯 (记者王姝)记者据北京电视台报道,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昨天通报,行政区划调整期间,原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相关职能部门照常办公,职能不变、办公地址不变、办公时间不变。原四区各个街道保持现状,不进行调整。辖区居民可继续正常办理相关业务。

  分析

  北京城区合并有“四好”


  一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区域均衡发展

  有利于空间资源有效整合,推进核心区南北均衡发展。

  二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

  有利于提高核心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解决四个区接合部管理薄弱的状况。

  三有利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

  区划调整后可集中力量加快老城区改造,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

  四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有利于精简机构,合理配置地区经济、社会资源,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核心区规划建设和整体管理水平,把其打造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示范区。

  据新华社电

  2001年

  辖16个市辖区、2县,大兴县、怀柔县、平谷县改区。

  1999年

  辖13个市辖区、5县,昌平县改区。

  1998年

  辖12个市辖区、6县,顺义县改区。

  1997年

  辖11个市辖区、7县,通县改区。

  1986年

  辖10个市辖区、8县,房山县、燕山区合并为房山区。

  1980年

  辖10个市辖区、9县,石油化工区办事处改为燕山区。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