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武尔夫当选德国新总统 执政联盟“虽胜尤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7月02日09:09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晚,在经过了长达9个半小时的投票以及紧急磋商以后,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总统候选人、下萨克森州州长武尔夫终于当选德国总统。然而,投票过程的异常艰难表明德国执政联盟日后的施政道路并不平坦。

  *** 马拉松式选举

  德国的政体为议会共和制,联邦总统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没有太多实权,其职责多是礼仪性的,但30日的选举充分反映了目前德国政治斗争的激烈程度。

  尽管由德国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和自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联邦大会总共1244个席位中拥有过半数的644席,但武尔夫在前两轮无记名投票中均未能获得当选总统所必需的至少623票,在第三轮投票中,武尔夫终于得到了625票。

  51岁的武尔夫虽然因此成为了德国的第10任联邦总统,同时也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年轻的德国总统,但他必须立即以实际行动来证明他的价值所在,他必须尽快弥合德国政坛因选举而造成的分裂,他还必须尽快取得执政联盟内部未给他投赞成票的那19名代表的支持。

  在发表胜选声明时武尔夫显得极为低调,他的声音甚至一度很难被听清楚。武尔夫表示,他尊重那些没投票支持他的代表,而且他有信心在未来与那些代表进行“富有成果的合作”。

  *** 默克尔“赌输了”

  武尔夫自年轻时起就开始从政,他是基民盟的资深党员而且个人口碑极佳,默克尔曾经称赞他是德国“完美的未来总统”。事实上,很多德国政客将武尔夫看作是将来能够替代默克尔的不二人选,而默克尔此次推举武尔夫作为总统候选人也被认为是进行一次大胆的“赌博”。如果武尔夫能够轻松当选,那么默克尔的领导职位便能得到巩固,德国备受诟病的联合政府也可因此获得“重生”。

  然而,正如德国《明镜》周刊所言,默克尔此次对德国政坛局势的判断是“完全错误的”,她所推举的总统候选人甚至没能赢得她自己所在党派的全票支持。

  在选举结束后,有记者提问默克尔如何看待执政联盟内部众多选票流失一事,默克尔没有正面回答,仅表示:“现在最关键的是我们已经选出了新总统。”

  1

  1 *** 执政联盟受挫

  其实,此次蒙受打击的不仅仅是默克尔和武尔夫,整个德国执政联盟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

  以默克尔为首的执政联盟原本想通过此次总统选举提振士气,展示力量,但最终展现出来的却是致命软肋——执政联盟已无法取得内部共识。

  即便是武尔夫的最后当选也已经无法掩盖执政联盟处于分裂边缘的事实,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执政联盟内部互相猜疑和指责的声音也会逐渐变大。

  基民党资深议员博斯巴赫就此发表评论说,武尔夫的当选对于执政联盟而言并不值得庆贺,“在进行任何一种投票选举时,我们都必须团结一致,政治事务是一项团体性运动”。

  《明镜》周刊甚至指出,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或许在不久之后便会“寿终正寝”,即使不是今年那也很可能会在明年德国地方选举之时。

  *** 武氏未来不明朗

  尽管武尔夫对政治很感兴趣,而且他的从政之路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然而他对自己的描述却是“温文尔雅、不好争斗”。2008年,在被问及是否有意对默克尔的领导地位发起挑战时,武尔夫回答说:“我个人缺乏对权力的绝对渴望,我不愿放弃自己的一切去追名逐利。”

  然而,今年5月31日时任德国总统克勒因为发表不当言论宣布辞职以后,武尔夫在默克尔的推荐下成为执政联盟总统候选人。事实上,武尔夫早就为进入德国核心政治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1959年6月,武尔夫出生于德国下萨克森州奥斯纳布吕克市。1986年,武尔夫大学毕业,1990年开始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自15岁起武尔夫就加入了基民盟,并且一直是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1984年,武尔夫进入下萨克森州基民盟领导层,并于1994至2008年间担任下萨克森州基民盟主席。1998年11月,武尔夫成为基民盟4个副主席之一,他曾于1994年和1998年先后两次竞选下萨克森州州长,但均败给了当时的州长、后任德国总理的社民党人施罗德。

  2003年,武尔夫第三次冲击下萨克森州州长宝座,并击败了社民党候选人、现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2008年,武尔夫成功获得连任。

  不过,有德国媒体评论说,武尔夫如今以“不值得骄傲的成绩”成为了一名象征性的国家元首,他日后能够充分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似乎不多。有朝一日,属于默克尔的时代完全终结之后,武尔夫能否像很多德国政治观察家期待的那样“敢于担当”还未可知。

  武尔夫自己曾经表示希望未来的德国总统官邸能够成为某种政府智囊团的活动基地。“我希望学者、政治家、艺术家和其他贤士都能经常过来参与讨论,以使德国变得更加现代并为将来做好准备,”武尔夫说。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