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环保购物袋潜藏健康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2日10:15
  越来越多人出门时会记得带上环保购物袋。不过,你有没有想过,这些购物袋里可能隐藏着危险?

  美国一项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没有定期清洗购物袋的习惯,这会令他们的健康受到威胁。

  茫然无知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和洛马琳达大学调查人员在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蔬果店前拦住正准备进店的消费者,询问这些人是否有清洗购物袋的习惯。结果,大多数人听到问题后投来茫然的目光。

  调查结果显示,97%的消费者不经常,甚至从来不清洗环保购物袋。四分之三的受调查者说,他们的购物袋“身兼数职”——有时用来装肉,有时用来装水果蔬菜,有时又用来装日用品。

  研究人员征集84个环保购物袋,带回实验室检验。他们发现,几乎所有购物袋都含有大量细菌以及大肠菌群,这意味着它们曾经受到生肉或者未煮熟食物的污染。其中,12%的购物袋中有大肠杆菌以及沙门氏菌。

  :

  严重威胁

  研究人员说,在购物袋中发现大量细菌意味着经常使用这些购物袋可能引发严重疾病,对儿童尤其危险。

  人通常因饮用受污染的水或者食用受污染的肉而感染大肠杆菌。O157大肠杆菌致病性较强,人感染该病菌后轻则发烧、腹痛、反胃,重则出现出血性腹泻、水肿等症状,甚至会因肾功能衰竭和多脏器受损死亡。

  沙门氏菌属肠杆菌科,它导致的沙门氏菌病是一种常见的通过食物传播的疾病,感染后的典型症状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

  禽肉、禽蛋是导致人类感染这种病菌的主要源头,猪肉、牛肉、谷类、水果和蔬菜等也可携带这种病菌。

  注意清洗

  研究人员说:“美国每年大约有7600万人次因食用加工不当的食品生病。如果不清洗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可能造成食物交叉污染。特别是不能用装过生肉的袋子装生吃的水果和蔬菜。”

  英国《每日邮报》7月1日引述研究负责人查尔斯·戈巴教授的话报道:“我们的调查显示,(环保购物袋)给公众健康带来 严重威胁……消费者根本没有注意过这些风险,也不知道应该每周清洗购物袋。”

  研究人员说,只需要简单的手洗或机洗就可以把购物袋彻底清洁干净。如果购物袋被生肉弄脏,最好用热水清洗。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