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希望以网络问政推进民主建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3日05:18

  “汪帅”妙答网友“辛辣”问题 “菜味儿”就是“文化味儿”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粤宣图/记者庄小龙(署名除外)

  在线互动

  网友:“网络问政”是不是“作秀”

  汪洋:实际上是在倡导一种风气

  人民网网友:无论是给网友写信也好,关注网民留言也罢,恕我直言,我感觉都有一种“作秀”的嫌疑。

  汪洋:领导同志亲力亲为做一件事情,实际上是倡导一种风气,领导同志个人与网民的交流,无论怎么样接触面都有限。如果从这个意义讲,你说这是“作秀”,我也不否认,因为我不可能一天到晚在网上跟网友交流。但我希望能起到一种示范作用,由此带动各级党政领导更加重视通过网络问政推进民主建设。

  网友:除了菜味广东有无文化味

  汪洋:“菜味儿”就是“文化味儿”

  人民网网友:请问您在给网友解决的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网友给您带来的最大的“麻烦”是什么?

  汪洋:说到我给网民解决问题印象最深的事,是处理网民来信,推动了代课教师身份、工资解决的问题,应该讲这个事情还没有办结,因为办结这个事还需要一段时间。我认为到目前为止,网民没有给我带来任何“麻烦”。

  人民网网友:说到广东,一般的印象是“路宽,房高,钱多”,人们认识广东更多的是因为遍布全国的粤菜,除了菜味,广东到底有没有文化味儿?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汪书记,如果我去北京旅游,我可以去长城、故宫感受历史,也可以去798感受现代艺术,那我去广东可以感受什么?

  汪洋:其实“菜味儿”就是“文化味儿”,粤菜本身就承载着广东的文化,饮食文化也是文化的一个内容。我相信多吃广东菜的人,也一定能体会到越来越浓的文化味儿。发源于广东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作为时代精神,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先进的文化代表之一。这种具有时代精神的文化使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了生机,这样的文化就是广东的“文化味”,这个“味”是值得我们自豪的。

  但我不否认广东文化以及广东的文化建设仍然有许多薄弱环节,广东文化也有它的缺陷。但是就像中国有八大菜系一样,在中国文化中间,广东文化元素是绝对不可或缺的。到北京感受长城故宫,到广东感受什么?到广东就来感受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这个时代文化已经渗透于广东的方方面面。

  网友:有北方人说广东是“文化沙漠”

  汪洋:经济大省不可能是“文化沙漠”

  新华网网友:汪帅您好!好多北方人说广东是“文化沙漠”。广东人很低调,只做不说,闷声发大财,GDP上去了,您认为GDP和文化之间是否有矛盾?如何协调呢?

  汪洋:我首先讲广东不是文化沙漠。广东文化相对于中原传统文化的厚重,它可能是相对薄弱的,我承认这一点。有人说,广东人优点是务实,缺点是太务实。这可能是广东的文化特征之一,但是和GDP之间有什么矛盾?我认为没有。广东之所以能在改革开放中成为中国最强大的经济体,就是因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成为广东文化的重要特征,而这样一个文化又是近代,从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这样一些先行人物奠基流传下来的,也正因为有这样的文化特征,广东经济才有了迅速发展,广东才有连续30多年年均13.7%的增长速度。

  如果一个区域思想解放,它愿意改革开放,但是没有务实精神把这些理念落到地上去,那永远是高谈阔论;而仅有务实,而不具有解放的思想观念,他可能就是埋头耕耘的黄牛,没有抬头看路的能力,永远不会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天地。

  一个没有先进文化作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是不可能有快速发展和持续的竞争力的。同样,一个持续30几年快速发展的经济大省却是一个文化沙漠的社会,这也是绝不可能的。当然,我对广东有感情,感情也可能模糊人的认识,如果不对的话,我愿意和这位网民代表继续讨论,咱们是平等的。

  南方网网友:在人们看来,您是广东文化最大的代言人和推动者,您自己是怎么看的?

  汪洋:我愿意在尊重民意、顺乎民意的情况下,积极推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努力成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好的代言人。

  网友:浮躁社会能否诞生文化大师

  汪洋:出大师的环境将会越来越好

  南方网网友: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虽一字之差,但可见广东追求的不仅仅是销售额,而是更多有思想、有分量的文化大师。在当前如此浮躁的社会前提下能诞生文化大师吗?

  汪洋:目前的社会确实是比较浮躁,确实存在不利于出文化大师的氛围。但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无论在什么时代背景下,都有一些能够凝神聚气、甘坐冷板凳的人才。刚刚去世的季羡林先生,他一生经历了各种喧嚣干扰,但仍然能沉心静气地做学问,成为一代大师。在我认识的相对年轻的人中间,也有甘于坐冷板凳的,比如说北京大学的孟二冬教授。

  这些甘坐冷板凳的人才,是我们国家、民族、社会的脊梁,我们要做的事是注意发现这样的人,注意扶持这样的人,引导社会向这样的人学习,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摆脱各种诱惑。我相信,当社会已经开始高度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实际上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开始,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有利于出文化大师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精彩对话

  问:汪书记知道“蜗居”吗

  答:我曾生活在草根阶层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汪洋跟网名为“半壶”的网友聂鑫有一场非常精彩的对话,汪洋的坦诚和机智令人击节赞叹,他们的对话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聂鑫(网名半壶):其实我今天在这里,跟其他网友比起来,应该算是没有文化的,最“草根”的。

  汪洋:这就是网络的好处,网络不问出身。

  聂鑫:汪书记知道不知道“蜗居”,知道不知道韩寒?

  汪洋:我没有系统地读他(韩寒)的书,但是我知道他很有名气,很受年轻人欢迎。

  聂鑫:你知道他为什么受欢迎?

  汪洋:我觉得他迎合了一部分青年人的心态。

  聂鑫:不是,因为他对领导批评比较多。

  汪洋: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聂鑫:那您认为目前的社会和谐吗?

  汪洋:这是一个过程,存在着很多不和谐的情况,所以才提出建设和谐社会。

  聂鑫:其实我觉得今天的网络问政已经是一种进步,如果在平时,这个地方,像我这样的穿着、这样的发型,肯定进不来,更别说在这里说话。

  汪洋: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来自最草根的阶层。网络上最大的好处就是大家没有级别、没有贫富的差距。我很高兴你今天来这儿发表你的意见,我虽然现在不生活在你所说的这个阶层,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曾经生活在那样的阶层。所以你说的境况,我可以体会到。确实,作为一个执政党,现在想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希望你将来继续在网上发表你的意见,我们会认真关注你。

  谈“作秀”

  领导亲力亲为做一件事情,实际上是在倡导一种风气。我没有“作秀”的想法,当然如果你认为我们是在“作秀”,我也不能批评你这个想法。

  谈“菜味”

  其实“菜味儿”就是“文化味儿”,粤莱本身就承载着广东的文化。我相信多吃广东菜的人,也一定能体会到越来越浓的文化味儿。

  谈“草根”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来自最草根的阶层。网络上最大的好处就是大家没有级别、没有贫富的差距。我很高兴你今天来这儿发表你的意见,我虽然现在不生活在你所说的这个阶层,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曾经生活在那样的阶层。所以你说的境况,我可以体会到。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