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通过连带制裁伊朗法案 伊称是空洞政治运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3日05:21

  美通过史上最严厉制裁伊朗法案

  欲打击伊朗发展核计划能力,限制其获得资金,伊朗称制裁“毫无意义”

  吴铮 张乐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1日在白宫签署了“史上最严厉的”制裁伊朗法案,这表明美国通过单边手段进一步对伊朗政权施加压力。

  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说,这项“有史以来国会通过的最严厉的”制裁法案旨在打击伊朗政府发展核计划和为其提供资金的能力。奥巴马说:“我们正在向伊朗政府表明,它将为其行为付出代价。”他警告说,如果伊朗继续现行的政策,美国将继续施压并使其更加孤立。

  奥巴马同时表示,外交手段的大门依然敞开。他敦促伊朗履行其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下的国际义务。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于6月24日通过对伊朗实施单方面制裁的议案。

  ■ 制裁内容

  措施:全球任何一家向伊朗出口汽油等石油精炼产品的企业,向伊朗能源部门投资的企业,向这一部门提供金融、保险或者运输服务的企业都将受到制裁。

  影响:伊朗是世界原油出口大国,但提炼能力低,新制裁使伊朗更难买到石油精炼产品以及推动石油、天然气部门现代化的产品和服务。

  措施:任何与美国政府有合约的企业要保住合约,必须确保与伊朗政府没有业务联系。他国银行如果与列入制裁名单的伊朗实体开展业务,就不能在美国金融体系中运营。

  影响:新法律的制裁范围超过安理会和欧盟所定制裁范围,剑指与伊朗开展业务的美国和伊朗以外的企业和金融机构。

  措施:美国银行外国分支如果与伊朗革命卫队、革命卫队相关实体和个人开展业务,这些银行会受到处罚。

  影响:违规企业面临两种处罚。民事处罚措施包括最多25万美元或者相当于交易额两倍的罚金。刑事处罚措施包括每笔交易罚款最多100万美元,相关个人可能获刑最多20年。

  吴铮(新华社专稿)

  ■ 反应

  伊朗反制裁 可口可乐或遭殃

  对于美国的通过的新制裁法案,伊朗认为“毫无疑义”。

  7月1日,正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进行访问的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对美国的新制裁发表了看法。“我们把美国方面的行为看作是一场空洞的政治运动而已。”拉里贾尼称,“和以前的所有制裁一样,美国单方面的制裁不会对伊朗带来任何影响,是毫无意义的。”

  美国媒体1日称,如果美国政府对伊朗的态度越来越强硬,美国企业的一些产品可能会成为伊朗人“反制裁”举措的受害者。报道称可能被伊朗禁止的美国产品和公司包括:英特尔、IBM和可口可乐。该媒体引述盐湖城犹他大学中东问题中心主任巴哈曼·巴克提阿里的话说,或许不久的将来,可口可乐将从德黑兰的大街上消失。(张乐)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