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画家吴冠中辞世 > 10吴冠中逝世消息

吴冠中逝世引反响 《西双版纳村寨》成交逾千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03日01:00

  上海美术馆将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上海泓盛春拍《西双版纳村寨》成交逾千万

  ⊙本报记者 邱家和

  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位艺术大师的吴冠中,于6月25日深夜逝世后在美术界、媒体上引来广泛的反响。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表示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上海泓盛在6月27日春拍中推出他的作品《西双版纳村寨》,以1104万元高价成交。而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则表示,吴冠中作品受到市场追捧事出有因,并预计其作品在他逝世后价格会继续保持上涨趋势。

  上海美术馆:

  举办一连串纪念活动

  上海美术馆得到消息后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一系列纪念活动。执行馆长李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吴先生的逝世很突然,令人悲痛。他是中西文化交融的代表性艺术家,他的作品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艺术,还代表一个时代。他捐给上海美术馆的81件作品是捐给国家的,上海美术馆是代表国家接受他的捐赠。上海美术馆从接受捐赠后,就比较系统地整理他的作品。首先在捐赠后就在去年年初举办了一个大型的展览,引起国内外各界一致的好评。同时,还编了3本书,对此作了一些初步的工作。去年下半年又开出了吴冠中专厅,长期陈列他的捐赠作品。

  他表示,吴冠中生前认为中国的审美教育落后,因此他一生追求真善美,致力于创作优秀的艺术作品,强调他的艺术属于人民。这也是他捐赠艺术品的初衷。为了更好地弘扬他的艺术,让他的愿望得以实现,美术馆要更好地整理展示他的作品。他们决定:一是尽快做一个纪念展,全面展示他捐赠的作品;二是在他8月下旬的诞辰之际办追思会,组织一个吴冠中艺术讨论会,再一次梳理讨论他的艺术成就;三是做一些普及的工作,印制一些纪念性的画片、画册,免费送给观众,希望他的作品发挥更大作用。李磊还透露,美术馆正在积极筹备2011年在纽约亚洲协会美术馆举办吴冠中艺术展,这是他的作品全球巡展的第一站。

  北京匡时董国强:

  作品价格会保持连续上涨

  北京匡时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对吴冠中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他指出,吴冠中先生无疑是当代最杰出的美术大师,而且是继徐悲鸿、林风眠后的最后一位中西合璧的绘画大师。从市场人士的角度看,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在海外的两大拍卖公司上拍,当时的价格就很高,购买群体以海外华人为主,特别是东南亚和我国港台地区收藏家,这与吴冠中中西合璧的绘画风格有关。近几年,随着内地艺术品市场的日渐火爆,很多海外收藏家把收藏多年的吴冠中作品送到内地拍卖公司拍卖,因为他们的收藏大多是其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创作的精品,于是,这几年在内地的拍卖公司陆续拍出了3000万元到4000万元的高价。

  董国强谈到了吴先生“撕画”的故事,认为他是一个创作态度十分严谨的画家,这样的态度成为其价格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他还表示,画家去世后,作品价格会有所上升,这是一般的规律。而一些画家去世以后价格有大幅度的下跌则只是个别现象。他认为,以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成就和他在当代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他去世后作品价格会继续保持一个上涨的趋势。

  上海泓盛:

  《西双版纳村寨》成交逾千万

  6月27日举槌的上海泓盛拍卖公司春拍,也许是吴冠中先生逝世后最早举办的拍卖会,其中“油画雕塑”专场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他1994年创作的作品《西双版纳村寨》。专场开始之际,拍卖公司宣读了一段悼词,指出吴冠中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两种艺术语言的不同美学观念,坚韧不拔地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执著地守望着“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表达了民族和大众的审美需求。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的艺术观念和绘画创作就适应了历史发展和时代的需要,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观念的演变和发展。

  结果,吴冠中的油画《西双版纳村寨》受到藏家追捧,以1104万元成交。公司油画雕塑业务负责人孙佩韶女士认为,这件作品创作于1994年,有出版物可鉴。作品以地域风格为题材,加上传统中国水墨画中的简洁和透明的特质,朴素而宁静,笔触大气而厚重,显得卓尔不群。她表示,最后的成交结果正在他们的意料之中。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