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休假看世界杯,这事儿不容易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03日08:12
  本报讯 (记者于海)从7月2日起,世界杯最后的精彩开始了。10天时间,最后8场比赛,巴西对荷兰、德国对阿根廷……做为球迷的你怎能错过如此精彩的对决。不过,看球不能耽误工作。怎么办?休年假绝对是个好主意,但记者提醒你,这次请假一定要讲点策略。

  休年假看球!

  在沈阳某建筑公司工作的赵爽就是这样铁杆球迷,世界杯开始后,他每场比赛都看。但身体毕竟不是铁打的,熬久了自然会累。小赵告诉记者:“最近累得不得了,总觉得头重脚轻,实在忍不住了就请假,什么理由都拿出来了。最近老板开口了,请一次假扣三天工资。”

  球不能不看,假又不能请。小赵索性向公司提出休年假的申请。由于他在该公司已工作满十年,根据法律规定,他认为自己有权享受至少10天的年休假。“我早就想好了,这个年假就是为世界杯决赛最后10天留着的。”

  单位不准假?!

  当小赵把写好的年假申请递给人力资源部经理张某时,张某只看了一眼就驳回了他的申请:“公司有权决定是否执行年休假制度。即便执行年休假制度,什么时候休以及具体休几天,也是由公司说了算!”

  为什么不准假?张某告诉记者,他本人其实也是球迷,而且他本人也想休年假看世界杯,但偏偏在这段时间,公司有一个大项目要完成,所以“冻结”了所有假期。

  单位可以不在世界杯期间准假

  “我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年假什么时候休,公司不应当限制他休年假权利。”小赵希望记者能帮他找律师问问。

  于是,记者昨天下午找到了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邹欣律师,他告诉记者,年休假并非像该公司负责人说的那样,是否执行以及具体休几天由企业自行决定。

  邹欣告诉记者,根据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规定,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企业职工有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权利。至于年休假具体在什么时候休,《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仅仅做了一个原则性的规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并考虑职工本人意愿,统筹安排职工年休假。

  邹欣表示,根据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年假具体什么时候休,并非完全由企业决定,也并非完全由个人决定,而应结合具体情况,统筹安排。但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上考虑,还是应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多考虑职工个人的意愿为宜。”邹欣说。

  企业应放行

  对于小赵请年假被拒绝一事,记者采访了沈阳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师李如荣,他告诉记者,企业考虑工作效率和质量,不希望员工请假看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在不影响企业运转的情况下,企业应尽量满足在特定时期员工的爱好和需求。给员工更灵活的时间看世界杯,也会激励员工在其他时间更加讲求工作效率。“不要把员工看世界杯当成坏事,如果企业处理得好,它将成为企业与员工一次最重要的亲近机会。”李老师说。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