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鱼雷铁人”王利军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04日09:17
  本报记者 陈丽平 本报通讯员 江明 姜毅

  初夏,南海某海域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新型鱼雷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庆贺胜利之时,海装驻晋某军代表室一群年轻军代表却眼含泪水,将象征生命年轮的41朵小白花撒在了万顷碧波之上,寄托对前任总代表王利军的深深哀思。

  一年前,被誉为“鱼雷铁人”的王利军就是因为这型鱼雷,连续高强度工作劳累,致使脑部血管瘤破裂,最终倒在了他一生热爱并为之奋斗的鱼雷监造岗位上。

  一套科学养护模式,使鱼雷战储时间提高十多倍

  新世纪初年,我国新一代主战鱼雷自主研发过程中,进展一度非常缓慢。当时,刚被提拔为副总代表的王利军接过了动力系统国产化研制的重任。

  一天深夜,当王利军终于找到问题症结时,兴奋地给厂方设计人员打电话,建议改进容易断裂的配气阀体。但是,“国外引进技术”的标签让谁也不敢轻易下手,设计人员想等等看。

  王利军急了:“还等什么?打起仗来再改进,战争早就结束了!”第二天,他自告奋勇牵头成立攻关小组,穿梭于北京、上海等地的科研院所。最终采用了全新的整体式阀体方案。投产试用后,表现出了可连续使用,可靠性高,降低80%成本的巨大优势。

  一次,由于装配工误将电缆接错,鱼雷在湖中试验失败。王利军想:电缆接错这样的低级错误居然能通过自检,反映了质量管控和产品设计源头存在漏洞。王利军立即组织军代表审查厂方质量管理体系,一下挖出了23项设计环节缺陷。王利军又举一反三,接着对另外13项产品质量逐一清理、检查,先后为3型主战鱼雷排查出2000多个影响产品可靠性的质量隐患,极大地提升了产品可靠性。

  现任总代表赵晋宏还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件事:某型鱼雷动力系统的战储时间,技术文件上标注为几个月。“几个月维护一次,部队还怎么打仗?”他很快联系部队,拉回了4条库存战雷,每个月重复着拆分战雷、性能测试、分析比对,寻找着战雷储存、延寿的办法。

  4年过去了,这件厂方认为办不到的事,被王利军用坚韧和事实征服了:他牵头摸索出的一套战雷科学养护模式被写进了部队操作手册,使战雷的存储周期整整提高了十多倍。

  一项紧急建议,为部队节省维护经费数千万

  2005年春节,王利军在走访部队时发现,鱼雷仓库里不少某型鱼雷出现了战斗部和燃料密封圈老化等现象。

  回来后,王利军立即对库存鱼雷进行了一次性能衰减抽样试验,结果让人震惊。王利军立即协调军厂双方联合上报,提出“销毁所有到寿鱼雷装药,替换新型战斗部”的紧急建议。很快,各作战部队大量库存、危险性极高的鱼雷战斗部安全隐患随之消除,为部队节省保养维护经费数千万元。

  那年深秋,王利军走访部队时,看到战士们正将鱼雷吊装上岸。王利军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部队训练使用实弹,又重又不安全,如果有一个模拟弹替代,岂不两全齐美?”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最终变成了真实的研制方案。2000年,王利军牵头研制出某型教练雷,以“可人工设定、可自主应答、可发射打捞且零消耗”的特点,完全替代了部队训练操雷,一次训练就可节省10万元保障经费,填补了国内空白。

  一生肩负强装使命,亲手交付主战鱼雷数百条

  新中国海军60年风雨历程中,一度面临“有艇无好雷”的尴尬。在军校期间,王利军主攻鱼水雷专业,我国鱼雷的落后现状一直深深刺痛着王利军。为了中国高性能主战鱼雷早日比肩世界,王利军暗暗发誓:“要让中国海军拥有新一代智能高速鱼雷!”

  1998年春,驻上海一家军内科研单位想引进一名鱼水雷专业的军代表。经筛选考察,王利军被列为重点“挖墙脚”的对象。周围人听说此事,都劝他离开,妻子也劝他:“到大城市发展,你和儿子都会有更好的条件,而且离家又近,方便照顾你母亲。”最终,王利军还是没能说服自己。一干,又是11年。

  大家都叫王利军“铁人”,一是因为他晒得黑,二是他肯吃苦、不怕累。每次鱼雷搞试验,人员、装备千里辗转,光火车就要坐6天。别人不愿去,可王利军从不拒绝,至今在他身上,仍保留着两年内湖上鱼雷试验6次的纪录。

  为了中国鱼雷事业的腾飞,王利军不惜用生命践行使命———28岁提拔为业务组长,32岁任命为副总代表,分管3个鱼雷型号,36岁出任代表室总军事代表,王利军在简陋而又艰辛的舞台上,将人生最宝贵的20年青春献给了中国的鱼雷事业,书写出了精彩而壮丽的人生。先后主持参与多型主战鱼雷科研项目,攻克13项技术瓶颈,填补7项国内空白。某型鱼雷动力系统在3年间从“老大难”变成“新亮点”,鱼雷的湖试、海试动力系统合格率提高到98%,动力系统装配合格率100%,总装质量合格率100%,为人民海军的转型发展监造了数百枚“水下利剑”!

  2009年5月,右半边身体已经无法动弹的王利军,向专程前来探望的海装首长敬了一个最庄重的军礼!一个军礼,把他胸中起伏着的“打造中国神剑、誓将此身献装备”的铁血豪情淋漓尽致地显现出来,也将这名毕生践行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鱼雷铁人”形象,永远定格在了人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