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大学发布高校50强排名 北大清华仍居前两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5日01:35
  本报讯 (记者李春伟)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大学50强排名。与去年相比,今年该排行榜新增了“留学生”和SSCI两个指标,北大、清华、复旦继续占据排行榜前三名。

  引入论文和留学生指标

  人大版大学排行榜已经连续发布了3年。和去年的榜单相比,上榜大学的排名结果比较稳定。新上榜的两所高校分别为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而下榜的分别为东北大学与东北师范大学。

  今年,人大高等教育研究室在制定排行榜时,引入了两项国际指标,分别是SSCI论文和留学生指标。人大高等教育研究室教育研究科科长舒颖岗称,SSCI论文主要用于考查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国际发文水平;留学生指标可以考查一所大学的国际性程度,将其作为衡量一所大学社会影响力的一部分。

  不同排行榜排名差距大

  目前,除了人大版的高校排行榜外,知名度较高的还有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行榜、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等。记者发现,除北大清华在排行榜上的位置较稳定外,同一所高校相同年份在不同排行榜的位置常有很大差别,如2009年、2010年人大版的高校排行榜中人大均位列第四,而在武书连版的排行榜中,这两年人大则分别位列第21名、第19名。

  排行榜之间差别如此之大,学生、特别是以此为报考指导的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对待?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张艺执表示,每个排行榜因为参考的数据不同,结果也自然有差别,科学与否尚无标准。它能反映的只是某所大学的综合实力,不宜当做唯一参考。

  人大版10强高校名单

  1、北京大学

  2、清华大学

  3、复旦大学

  4、中国人民大学

  5、浙江大学

  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7、南京大学

  8、上海交通大学

  9、北京师范大学

  10、南开大学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