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盟反倾销盯上中国无线网卡 可能波及上百企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5日03:20

  欧盟反倾销盯上中国无线网卡相关商会今开全国应诉会

  马晓芳

  海外业务飞速发展的华为、中兴难免遭到国际同行的妒忌。继印度对中国设备商启动同步数字传输设备反倾销后,6月30日下午,欧盟委员会突然宣布将对中国产无线网卡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

  此次反倾销调查的申诉方比利时无线网络设备生产商Option证实了这个消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其公司网站了解到,该公司认为由于中国产的网卡设备在欧洲的销售使网卡的价格迅速下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损害了产业和市场的正常发展,因此提出申诉。

  据比利时当地媒体报道,Option公司的申诉书明确指明了反倾销的对象是中国的华为和中兴,以及其他几家在中国生产无线网卡的外资设备商。

  7月1日,商务部对此事做出明确回应,称此次调查涉案金额达到41亿美元,金额巨大,中方对此严重关注。中国机电出口商会估计,实际受到影响的产品价值可能没有41亿美元那么多,但至少也在20亿美元之上。

  “这应该是欧盟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第一起反倾销调查,也是规模最大的一起,之前的反倾销都只涉及传统行业,我们对此高度关注。”中国机电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对本报记者表示。

  小公司发动大诉讼

  据了解,Option公司在申诉书中指出,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06年的72%下降到2009年的5%。该公司在其公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明确表示,其市场份额的下降正是由于受到了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压力。

  根据之前的行业数据,华为和中兴几乎占据了全球无线网卡市场的80%甚至90%以上,单是华为一家的市场份额就达到55%。虽然目前没有数据显示华为、中兴在欧洲无线网卡市场的具体份额,但随着华为、中兴对欧洲市场的突破,市场份额的增长也顺理成章。

  昨天记者在采访华为和中兴公司的时候,华为表示对此不做评论,而中兴表示,已经注意到欧盟展开了一项针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线网卡反倾销调查,中兴强调,“上述调查不会对公司数据卡业务及欧洲业务产生显著影响。”

  但是,以华为公布的数据为例,2009年华为终端总体出货量大约为6500万部,其中数据卡就达到了3500万,终端业务的总体销售收入约为50亿美元,与华为2009年总体215亿美元的销售额相比,终端业务的收入占比达到了20%,而网卡又占了半壁江山。

  中兴通讯2009年终端销量为6017万部,虽然没有公布网卡的销量数字,但由于终端业务在总体收入中的占比更高,中兴的网卡业务在总收入的占比应该不低于华为。

  记者注意到,此次提出反倾销申诉的企业Option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比利时本土公司,由这样一家小公司提出对所有中国产网卡的反倾销调查并不多见。有通信行业人士指出,根据中国通信企业之前在欧洲的遭遇,这种反倾销可能有其他更大的竞争对手在背后运作,不过这种说法尚无法证实。

  实际上,这已经是半年多来,华为、中兴遭遇的第二起反倾销调查。2009年底,印度政府对中国设备商启动同步数字传输设备(SDH)反倾销,最高反倾销税率达到236%。

  可能波及上百家企业

  “中兴通讯将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配合欧盟进行相关调查,并从法律和市场方面积极准备应对举措。公司希望欧盟能对此事进行正确评估,给出妥善的解决方案。”中兴通讯有关发言人表示。

  实际上,在此次反倾销调查中,最受关注的是中国设备商华为和中兴,但实际上受到波及的企业可能达到上百家。

  “从我们上周三下班前看到欧盟委员会的这个通告之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准备应诉材料。”中国机电出口商会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慧娟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欧盟提供的两个海关编码,中国机电出口商会开始联系可能涉案的中国企业,由于编码提供的信息有限,机电出口商会只能以“宁多勿漏”的原则尽可能地通知企业。

  “到上周五下班前为止,我们发出传真的企业达到上百家,遍布全国6个省市,但实际明确回复的企业只有十几家。”刘慧娟表示,中国机电出口商会将于今天召开全国性的应诉会,据她估计,很多企业只是来不及回复,实际参会企业肯定超过十几家。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相关流程,从6月30日开始,相关中国企业需要在15天之内提交一份初步报告,其中包括企业名称、产品状况,以及经营管理等细节。而从6月30日开始计算的37天之内,中国企业还需要提交更为详尽的资料,甚至包括子公司或者关联企业每一批出口产品的票据等。

  “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就有可能直接遭遇高额反倾销税,所以现在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贵。”刘慧娟说,现在能做的就是全力应诉,“希望最终能成功辩诉。”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