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洋奶粉代购“蜜月期”结束 代购业生存空间变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5日07:53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6分报道,如果用风水轮流转来形容奶粉代购业的现状或许会有一些偏颇。但在乳业恢复的大环境下,这个曾经火爆的行业,如今前途却显得迷茫。
国产奶粉与洋奶粉排满超市货架(资料图)

  其实奶粉代购,一开始只是个小众的、半灰色的行业,让它一夜间火爆的,是2008年几乎毁掉了整个中国乳品业的三聚氰胺事件。

  所谓代购奶粉,就是交易双方通过各种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由卖方直接将在海外购买的奶粉通过国际快递等方式发至买方,由于这一过程中不需要缴纳有关税费,因此价格较市场上的奶粉要相对便宜。

  据淘宝网统计,三聚氰胺事件爆发的那段时间,仅代购日本奶粉的商家一个月内就可卖出3000件商品。如果以平均每件商品中有2罐奶粉,每罐奶粉150元的价格计算,淘宝网卖家一年内代购日本奶粉销售额可达1000万元。

  与当初的火爆销售相比,现在因为质监部门对日本进口奶粉的禁止,国内乳业的恢复,以及国际奶粉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建厂等因素,曾经风光一时的进口奶粉代购业大多正面临生存大限。一些奶粉代购商们表示,与代购奶粉的蜜月期已经过去,现在,他们过得很艰难。

  代购商:三聚氰胺事件发生那会儿,是我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就赚了2万,当时快递单堆得像一座小山一样。自从质监部门发布公告禁止从日本进口奶粉,店里的货源无法补充,目前销售的奶粉已经都是库存的了,而且销售量也是直线下降。许多妈妈也渐渐开始为宝宝选用国产奶粉,这也可以看出来人们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也在慢慢恢复。

  代购,简单来说就是找人帮忙购买你需要的商品。现在,纽约第五大道的运动服饰、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时尚箱包、中国香港铜锣湾的名牌化妆品……消费者只需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能购入手中,而且价格比国内便宜三四成,这就是网络代购的魅力。在经济学家马光远看来,目前网络代购风行最大的原因是海内外商品的质量与价格差异,而一旦消费者对于价格不敏感而转向对服务提升要求之后,网络代购的生存压力就会随之增加。

  马光远:这个情况的改变,最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能不能提供一些比较让大家感觉信得过的产品,我觉得这个是最关键的。第二个是国外进口的东西,价格上更加合理。这两个途径都会通过一些路线来做到。

  对于国内的品牌而言,有我们这么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对于他们来讲,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如果没有一些重大的事故的出现的话,通过市场本身的竞争,通过品牌力量的提升以后,品牌和产品质量与洋奶粉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这个越来越小对于代购本身而言它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对于国外的品牌而言,为了抢占国内的市场,它也会去比如说在国内建厂,也会来中国分取这个市场。所以两重压力下,所以就整个代购行业来讲,它生存的空间或者它生存的必要性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