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我们新疆好地方”:新疆全景速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5日09:07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 铺开中国地图,偏居雄鸡尾端的新疆已悄悄变成了备受瞩目的“中心”和“热点”。

  新疆作为全国19个省市援建的中心,以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立的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点区域,吸引了大量人气。眼下,一架架客机、一列列火车正把前来援疆的内地政府考察团、寻求商机的客商源源不断运送进疆。

  此时,走进新疆,不论天山南北,乡村还是城市,不论在千年古城喀什,或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当地官员和普通民众对自己的家园所引起的超乎以往的关注,深受鼓舞。新疆将迎来大发展、大繁荣成为人们目前谈论最多的内容,处处可以感受到这个最大省区蓄势待发的新气象。

  大建设的手笔处处可见。在天山以北的伊犁河谷,7月1日21时05分,随着电力机车风笛一声长鸣,首趟乌鲁木齐至伊犁的列车从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开出,自此新疆首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正式开通,由乌鲁木齐乘坐火车前往北疆伊犁河谷终于实现夕发朝至。

  7月2日下午,在新疆博乐机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试航博乐机场成功,标志着博乐机场已具备商业运营条件,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告别不通航历史。

  与此同时,在东疆重镇吐鲁番,国内海拔最低的机场——吐鲁番机场迁建工程已全面完工,并通过行业验收,即将实现通航。

  天堑变通途,只是新疆追求发展效率、加大开放力度的缩影。 新疆的新目标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喀什更是其中的一个热点地区。位于新疆南部的喀什市拥有上千年历史,自从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在喀什设立经济开发区,实行特殊经济政策,把喀什建成面向中亚南亚的区域性商贸旅游中心和西部明珠以来,这座古城与深圳紧密连接起来,处处透露新气象。

  走在喀什街头,很容易感受到这座城市蓬勃发展的脉搏:塔吊与打桩机旁,是拔地而起的新建楼房与小区;新近建成的东湖公园,夜晚灯光绚丽,湖畔休闲人流如织;著名的东门大巴扎已改建成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土特产店面与流行服饰店比邻而居。

  在刚刚闭幕不久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上,记者注意到一个变化:参展参会的既有上海、广东、天津等省区市党政、经贸代表团,又有周边国家客商展团,代表团规格高、规模大、认购展位多,参展单位和参会人数、规格均超过历届。

  不论是喀什本地人还是外来投资客已强烈感受到:享有多重利好政策的新疆喀什,正成为中外客商洽谈贸易、投资兴业的热土,这座城市目前正处在大发展前夜,有浓郁的酝酿谋划和向往未来的气息。

  这样大发展的气息在新疆其他地区随处可见。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工地上,挖掘机轰鸣,拉土车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正忙着搭建围墙,多数居民的房屋已拆迁。

  阿不力克木·买买提正与街道工作人员协商签署拆迁协议事宜。由于历史原因,乌鲁木齐市区多年来出现了几处居住条件很差的棚户区,20余万居民生活其中,绝大部分没有水、电、燃气、供暖等基础设施。 今年乌鲁木齐投资35亿元,对黑甲山、跃进街、青峰路等全市48个棚户区中的21个棚户区实施改造。阿不力克木希望:“工程进度再快些,早一点住进新房”。

  与此同时,全国19个省市援疆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拉开序幕。居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策勒县农民买沙德尔·司马义近日刚搬进由天津市援建的崭新的农家庭院:80平方米的住房、275平方米的小院、100平方米的暖圈、太阳能热水器,还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日子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当地的老百姓由衷地说。

  连日来,19个援疆省市齐聚新疆,共同探索用最好的思路、最佳的质量和最新的成果,以“新疆效率”加快新疆建设及各族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标志着新疆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即使地处塔里木河下游、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为“风头水尾”之地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团场,也同样感受到当前发展强音带来的深深震撼。

  7月1日,河北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投资4515.2万元的“河北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在新疆兵团农二师29团开工奠基,标志着河北省的对口援疆工作,逐步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随着19个对口援疆省市援疆工作的密集开展,新疆各大宾馆酒店迎来入住高峰,商务散客、会议接待的客源明显增加。

  眼下,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上空航线日渐繁忙起来,由19个援疆省市主要城市飞至乌鲁木齐和疆内支线机场之间的航线航班不断增加,新疆与祖国内地的距离正在越来越小。(参与采写记者:潘莹、秦交锋、关俏俏、周生斌、李晓玲、毛咏、刘宏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