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写:火热的土地火热的心新疆全景速写(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5日13:15
  7月1日,来自吐鲁番的艾合买提大爷准备坐火车去伊犁看亲戚。当日21时05分,随着首趟乌鲁木齐至伊犁的列车从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开出,新疆首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开始开行客车。自此,由乌鲁木齐乘坐火车前往北疆伊犁河谷可以夕发朝至。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5日电此时,铺开全国地图,偏居雄鸡尾端、一向给人以封闭印象的新疆,已悄悄变成了备受瞩目的“热土”。

  新疆作为全国19个省市援建的中心,以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立的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点区域,聚集了大量人气。眼下,一架架客机、一列列火车正把前来援疆的各地政府考察团、寻求商机的客商源源不断运送进疆。新疆各大宾馆酒店迎来入住高峰,商务散客、会议接待客源明显增加。

  此时,不论南疆还是北疆,不论乡村还是城市,随处可见外地来客,处处可以感受到这个边疆省区蓄势待发的新气象,当地官员和普通民众对自己家园引起外界关注而深受鼓舞。

  大建设手笔频频可见。在天山以北的伊犁河谷,7月1日21时5分,随着电力机车风笛一声长鸣,首趟乌鲁木齐至伊犁的列车从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开出。自此,新疆首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正式开通,由乌鲁木齐乘坐火车前往北疆伊犁河谷实现了夕发朝至。

  64岁的锡伯族老人扎昌金常年居住在乌鲁木齐,已经有近30年没有回过家乡伊犁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他说:“因为身体不好,一直没能回去看看。现在终于通火车了,安全又舒适,一定要坐着首趟列车回去看看家乡的变化。”

  7月2日下午,在新疆博乐机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试航博乐机场成功,标志着博乐机场已具备商业运营条件,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告别了不通航的历史。与此同时,在东疆重镇吐鲁番,国内海拔最低的机场——吐鲁番机场迁建工程已全面完工,并通过行业验收,即将实现通航。 天堑变通途,这只是新疆追求发展效率、加大开放力度的缩影。眼下,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上空航线日渐繁忙起来,由19个援疆省市主要城市飞至乌鲁木齐和疆内支线机场之间的航线航班不断增加,新疆已开通除拉萨、香港、澳门、台湾以外全国所有省会城市的直达航班,新疆与各地的距离正在越来越小。

  新疆的新目标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喀什更是其中的一个热点地区。自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在喀什设立经济开发区,实行特殊经济政策,把喀什建成面向中亚南亚的区域性商贸旅游中心和“西部明珠”以来,这座古城与创造了“深圳速度”的首个经济特区深圳紧密连接起来。近日,深圳市开建了包括喀什市第18小学、城乡社会福利供养中心和塔县人民医院在内的3个试点项目,并计划年底之前取得初步成效。

  深圳市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项目建设组领队高泉说,这些项目事关最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批民生项目,深圳市本着“紧急的事先干、容易的事先干、普惠的事先干”的原则优先启动民生工程。

  走在喀什街头,很容易感受到这座城市蓬勃发展的脉搏:塔吊与打桩机旁,是拔地而起的新建楼房与小区;新近建成的东湖公园,夜晚灯光绚丽,湖畔是三三两两休闲的市民;著名的东门大巴扎已改建成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土特产店与流行服饰店人流不断。

  在刚刚闭幕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上,记者注意到一个变化:参展参会的既有上海、广东、天津等省区市党政、经贸代表团,又有周边国家客商展团,代表团规格高、规模大、认购展位多,参展单位和参会人数、规格均超过历届。 不论是本地喀什人还是外来投资客,都已强烈感受到享有多重利好政策的新疆喀什,正成为中外客商洽谈贸易、投资兴业的热土,这座城市目前正处在大发展前夜,到处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工地上,挖掘机轰鸣,拉土车穿梭。施工人员正忙着搭建围墙,多数居民的房屋已拆迁。

  阿不力克木·买买提正与街道工作人员协商签署拆迁协议事宜。由于历史原因,乌鲁木齐市区多年来出现了几处居住条件较差的棚户区,20余万居民生活其中,水、电、燃气、供暖等基础设施落后。今年乌鲁木齐市投资35亿元,对黑甲山、跃进街、青峰路等全市48个棚户区中的21个棚户区实施改造。阿不力克木希望“工程进度再快些,早一点住进新房”。

  与此同时,全国19个省市援疆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拉开序幕。居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策勒县农民买沙德尔·司马义近日刚搬进由天津市援建的崭新的农家庭院,80平方米的住房、275平方米的小院、100平方米的暖圈显得很敞亮。屋里有太阳能热水器和干净的自来水,“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日子变成了现实。”买沙德尔·司马义由衷地说。

  即使地处塔里木河下游、被称为“风头水尾”之地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团场,也同样感受到当前援疆带来的好处。7月1日,河北省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投资4515.2万元的“河北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在农二师29团开工奠基。

  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春风吹拂下,新疆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都以急不可待的心情,投入到火热的招商引资、对接工作中去。记者下去采访时,很少能见到各地的“一把手”,他们都出去跑项目、谈合作去了。在家的领导也都坐不住,奔波在各个工地上。布尔津县委书记高志敏利用两天半时间,到乌鲁木齐市与10个厅局单位、3个企业谈妥了项目。这样的工作效率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这就是今天的新疆:火热的土地火热的心!(参与采写记者:潘莹、秦交锋、关俏俏、周生斌、李晓玲、毛咏、刘宏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