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北京城区气温接近40℃ 达“酷暑”级别(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5日16:46
  为了躲避炙热的阳光,等红绿灯的骑车人都躲在了天桥的阴影下。白继开摄

  今天(5日)10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将气象预警从黄色升至橙色,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一个高温橙色预警。预警称今天下午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城区可达38℃到40℃,创出今年以来气温最高纪录。

  今天已达“酷暑”级别

  36.9℃、37.9℃、36. 9℃,北京正在经历入夏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热浪天气,从7月2日开始已连续三天最高气温超过36℃。在气象学上,大于等于37℃的天气称之为“酷暑”,今天已达“酷暑”级别。

  气象部门介绍,此次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中,虽然气温高,但空气湿度较小,最小空气湿度在30%左右,属于“干热”天气。从目前来看,明天天气依然很热,预计在36℃左右,7月7日的气温预报为34℃,但不排除升至35℃以上的可能,当天北京上空云量开始增多,空气湿度加大,干热天气有可能转为高温高湿的闷热天气,8日起天气形势彻底改变,受降雨影响,气温将回落至30℃以下,此轮高温天气告一段落。

  环路地面高出20℃

  北京市气象台对外发布的气温以设在大兴区亦庄北口的南郊观象台温度监测数据为准,在这几天的高温天气中,北京多个区域的气温已超过“市标准气温”。以昨天为例,昌平等地多个气象站的气温显示在40℃以上,有的地方甚至超过41℃,整个京城宛如一个大火炉,正午走在没有遮挡的烈日下甚至觉得头皮晒得发疼,手臂上的皮肤颜色在迅速变深。而地面温度更高,烈日下环路、高速路的温度比气温高15℃到20℃。

  今年高温预警发布晚

  气象专家介绍,自2005年北京市建立突发气象灾害预警制度,高温预警信号首次发出时间都在6月下旬,今年则延迟至7月份,是最晚的一年。主要原因是今年气温比常年偏低2℃左右,6月甚至未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为历史上少见,高温预警也因此比常年晚了1个月。

  这样的高温天很正常

  “北京这个时候容易出现连续高温天气。”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从常年看,北京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一般从6月下旬开始,六七两月是高温集中出现的时段,一年中出现高温日的天数,平原地区为6至7天,山区为1至3天。从高温日出现的时间看,最早出现于4月21日,最晚出现于8月22日。

  今年从7月2日首个高温日出现以来已连续4天高温,从1951年北京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到2009年,连续出现4天高温日的年份共有9年。其中高温日持续最长的是1999年,达到9天,最高气温达到41.9℃,是1951年以来气温的历史极值,保持至今。

  周三“小暑”闷热天将至

  本周三即将迎来24节气中的“小暑”,气象专家介绍,这是全国大部分地区盛夏的开始,北京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期,而这段时间也是降水开始增多的时候,如果没有强冷空气系统影响京城,就会进一步加剧“桑拿天”。

  气象专家提醒,7月份北京容易频繁出现高温、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由于城市热岛效应,城市上空的热对流比较紊乱,容易暴发局地暴雨或者大暴雨,相关部门要警惕“桑拿天”引发的极端天气事件。(记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