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评论:房价居高任人评说 百姓无需“预言”安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06日02:57

  房价调控,百姓不需要预言式安慰

  ■本报特约评论员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

  悠悠万事,房事为上。现如今,不知多少人正在为房子着急上火,再加上这鬼扯的高温天气,足以将大伙儿烤得里嫩外焦。所幸国土资源部徐部长一席“再过一个季度房价会下降”的预言式表态,给购房者们带来了一丝凉意。尽管这个预言不一定能够兑现,但是来自部长的声音,意义非同小可。

  现在正值盛夏时节,徐部长所说的“再过一个季度”,到底是待到秋季“秋后算账”,证实预言能否成为现实、诺言能否兑现呢,还是“大约在冬季”点燃楼市冬天里的一把火?我们不得而知。

  不过,如此含混的表达,公众显然不是第一次面对。当然,我们不能将责任归咎于这些预言家或是承诺者,楼市走到今天,有许多错综复杂的东西掺杂在里面,不是一人、一地、一部门可以解决的问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必将是一个系统的改革。

  近些年来,总会涌现出零零散散的官方预言家或者发言人,来为虚火旺盛的楼市和肝火旺盛的购房者降降温。“房价将出现下跌趋势”、“楼市近期内将有变动”、“政府正在努力调节房价”……无论是这种信息来自官方还是官员,每一次都能够让大家怦然心动。但每一次怦然心动过后,回头看看房价,依然停留在高价位上。按照这种下跌的趋势,不知老百姓何时才能享受廉价的住房。

  当然,没有人怀疑政府和官员不够努力,但人们同时更是怀着这样一个信念:尽管楼市的利益博弈错综复杂,但终归会有尽头;虚火旺盛的楼市,总有民生落地的时候。可现实是,经过政府几轮的楼市调控,房价几乎还是雷打不动,甚至连“俯卧撑”都懒得再做。涨的时候多于跌的时候,老百姓在热切的期待和官方的安慰中不断放低期待的底线。

  无论是官方还是官员的预言式承诺,房价如何落地是个大问题,而个中的关键在于——必须守住房价的底线。这不仅仅是一种表态,更是一种责任。在这场多方组成的博弈中,官方必须站在弱势的购房者这边,而不是仅仅在苦涩的汤药里加上一匙糖。

  因此,官方应该是倾斜于购房者、主动代替百姓博弈的一方,这是一种政府应该承担的民生责任。如若不然,任凭楼市风起云涌、百姓叫苦连天,政府恐怕也不会有心痛的感觉。冷漠和麻木,怎能给百姓带去民生温暖?只会演化成一种空留安慰的预言式的狂欢。政府对楼市的调控走向不明晰,政策难以长期落地,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悬而未决也是事出有因。

  房价并非脱缰的野马,存在着调控的空间。站在民生的立场,无论官方与楼市利益各方进行平等博弈也好,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也罢,政府应该为保障民生权利制定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和价格表。老百姓不在乎涨跌幅度,玩数字概念,只在乎拥有自己的住房需要付出多少血汗换来的真金白银,更不是寻求政府和官员安慰的预言式狂欢。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