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航局放开“两舱”票价管制 折扣令引发涨价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6日04:09
  民航局放开“两舱”票价管制 国航京穗航线头等舱从2550元涨至3910元

  一个多月前,民航局、发改委印发通知,将两舱(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定价权交由航空公司自主定价。乘客原以为今后可以买到便宜的两舱票价了。不过,一个月后,这个“折扣令”却引发了涨价风。

  国航率先对7月15日后的43条国内航线两舱票价的最高价全面上调。东航、深航及上航相继宣布“两舱”价格上调方案。两舱机票价格均比以前大幅上涨。

  目前,头等舱、公务舱甚至经济舱,航空公司已将其基础价格涨至历史高点。价格上涨带来的反而是服务的“缩水”,为了增加飞机上的座位数,客座距离越来越窄,餐食也越来越简单……

  文/记者王飞

  公商务乘客成“待宰羔羊”

  国航同时也规定头等舱和商务舱在最高价基础上实行市场调节价即为折扣价,但记者昨天查询到,7月15日起,国航已经调整了价格的43条航线中,折扣票出现的并不多。

  同样以7月15日国航广州至北京航线为例,当天国航共有8个航班,只有在3个航班的头等舱舱位上放出了3400元的折扣价,其他7个航班的头等舱票价均执行最高价3910元。即便是3400元的折扣价也远高于调价前的头等舱票价2550元。

  “有两个原因导致最高价调整的最后就是价格上调”,名客旅行董事长万以坚说,“第一,乘坐"两舱"的旅客大多是公商务人士,他们对价格一点都不敏感,只对航班的时间有要求;第二,头等舱和商务舱的数量较少,在航空旺季时很容易就能"执行"最高价。”

  民航局的初衷是,不再硬性规定“两舱”票价,让航空公司依靠差异化服务来制定“两舱”价格,提升航空公司收益。但却反而成了航空公司涨价的“红头文件”。

  担心引发机票连锁涨价

  “国航调价后,其他航空公司跟进上调两舱票价是迟早的事情”,一位不愿署名的民航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就跟6年前民航局放开经济舱票价管制后,各大航空公司相继将经济舱的基础价上调至最高价一样。”

  业内担心,如果其他航空公司跟进国航的做法,势必将演变成头等舱和公务舱的“涨价潮”,届时,无论是“两舱”还是经济舱,票价都将达历史最高值。

  航企缘何不惧 乘客不买账

  价格上涨太高,航空公司难道不担心乘客不买账?其实不然。从历次票价上涨来看,航空公司一直做的是将机票价格上限“无穷”放大,然后再打折。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在市场旺季或某条航线的旺季,并不愁客源的航空公司可以将票价直接升至最高价,获得最大收益;第二,在航空淡季时,需要用价格来拼抢客源的航空公司,就会考虑在高基础票价上打一个“漂亮”的折扣,吸引眼球,其实如今的三折、二折票价相当于2004年之前机票价格的四折甚至是五折。

  票价涨了服务却“缩水”

  “座位越来越拥挤,我1.6米的个头竟然伸不开腿,而且餐食越来越简单,牛肉面就是一个即食面条,有一点点牛肉沫。”乘坐某航班从太原飞往广州的张敏说。

  “飞机上的座位数可以灵活变动。”昨天,一不愿署名的航空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比如A320,按照正常的机舱布局,一般有156个座位,如果"满编",可以安排180个座位。”一个座位每趟航班的收益即便是按照每天500元计算,以空客A320计算,按照180个座位“满编”,收益就比只按照123个座位增加2.85万元(没有计算头等舱或公务舱的座位收益),一年下来就是1000多万元。

  价格大涨:京沪航线头等舱涨至历史最高

  在民航局没有放开“两舱”票价的6月1日前,国内航线的头等舱价格为经济舱全票价的150%,公务舱为经济舱全票价的130%。

  以国航北京至广州航线为例,调价之前,头等舱票价是2550元(即经济舱票价1700元的1.5倍);调价之后,头等舱票价最高可以达到3910元(即经济舱票价的2.3倍)。这意味着该条航线,国航的头等舱票价大涨了53.33%。再以东航上海至北京航线为例,调价之后,最高价可以达到2830元,而调价之前的头等舱票价是1700元,上涨幅度是66.47%。

  记者昨天通过机票预订系统查询,7月14日国航广州飞往北京的CA1310航班的头等舱票价为2550元(调价之前),但7月15日该航班的头等舱票价就变成了3910元(调价之后)。3910元的价格创下了京穗航线上的机票最高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