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对话:“纪委开放日”离群众更近一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6日07:43
  【背景】

  6月25日上午,来自社会各界的50名特邀代表受邀参加广东省纪委成立以来的首次“纪委开放日”活动,在全国省级纪检监察机关中,这样的“开门迎客”尚属首次。

  【对话嘉宾】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朱明国

  记者:广东在全国率先举办“纪委开放日”,初衷是什么?

  朱明国: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将其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有益尝试,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第二,我们认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停滞的而是发展的。举办“纪委开放日”活动可以更好地听取社会各界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建议,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第三,广东省纪委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约有80%来自人民群众的举报。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我们反腐败斗争取得胜利的坚实基础。我们举办“纪委开放日”活动,希望能打破纪委在一些群众心目中“封闭”、“神秘”的印象,为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广泛的渠道,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反腐败的热情。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此项活动,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明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记者:“纪委开放日”采取什么形式开放,是否像香港廉政公署一样面向全社会公众开放?

  朱明国:目前,在全国省级纪委中广东第一个举办开放日活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尽管香港廉政公署的公众开放日效果很突出,但由于体制机制不同,在举办开放日活动上必须周密组织、循序渐进。因此,我们把这次开放日活动定位为“党内开放日”,邀请了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校以及基层社区和新闻媒体等界别的50名党员,既保证了受邀党员干部的代表性,又确保了活动质量和社会影响。

  记者:“纪委开放日”主要都安排了哪些内容?

  朱明国:我们安排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观看资料片,向代表们介绍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和反腐败主要工作成果,加深代表们的感性认识。二是演示我们近年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发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和网络举报系统,集中展示广东利用科技手段加强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的成效和力度,进一步普及网上监察、网络举报知识。三是由工作人员陪同参观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办公场所,并随时为代表们答疑解惑。四是参观图片展,了解纪检监察机关恢复重建、发展壮大、改革创新的风雨历程,以及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环节构建具有广东特色惩防腐败体系的探索和努力。

  记者:开放日活动的效果如何?

  朱明国:有代表认为,广东省纪委率先撩开“神秘”面纱,显示了“敢于尝试与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受邀代表普遍表示,省纪委由过去的“走出去”变成现在的“请进来”,这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姿态的转变,表达了我们乐于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自觉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的意愿和邀请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诚意。

  记者:开放日今后是否还会举办?省纪委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形式扩大社会影响力,继续赢得公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

  朱明国:廉政建设既需要一种合理机制,更需要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和锻造崇尚廉洁的民族素养。此次开放日活动,只是可喜的第一步,着眼广东廉政文化建设和扩大社会影响,广东省纪委将在认真总结首次开放日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党内开放日”制度化和常态化,并将探索尝试面向社会的“监察开放日”活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推动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社会各界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记者 姜洁)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