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动物园为动物避暑降温 猩猩吹空调吃西瓜(组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7月06日11:09
▲“六毛”一下子吃掉半个西瓜。
▲“六毛”一下子吃掉半个西瓜。

一只猴子跳进水池里降温
一只猴子跳进水池里降温

一群牦牛淋浴降温。
一群牦牛淋浴降温。

  本报记者 秦桂媛/文 农如松/图

  躲在空调房里吃西瓜,这可不是人类的专利,南宁动物园的红毛猩猩也过上同样的幸福生活。7月5日,记者来到南宁动物园探访时得知,为了给这些带给人们众多欢乐的动物们避暑降温,动物园通过安装空调电扇、安装淋浴喷头、给动物洗澡、抽取地下水降温、买西瓜解暑等措施提高它们的避暑“福利”,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动物们也得到了更多人性化的照顾。

  红毛猩猩:

  每天吃半个西瓜解暑

  “‘四毛’、‘六毛’,吃西瓜了。”昨日下午5时,又到了红毛猩猩吃西瓜避暑的时间,饲养员农丽丽拿着一个黑美人西瓜走进了红毛猩猩住的空调房里,为两只红毛猩猩切西瓜。

  与外面炎热的天气截然相反的是,红毛猩猩“四毛”和“六毛”住的小房间里挺凉爽,尽管由于电压不够稳的原因,空调时开时关,但基本保持在28℃。见农丽丽切西瓜,关在小笼子里的“四毛”、“六毛”都等不及了,一个劲地摇晃铁笼发出“呜呜”的叫声。“别急,有你们吃的。”农丽丽笑着说。切好西瓜后,她打开笼子首先把“六毛”放了出来,让它坐在椅子上安然享受自己的“饭前水果”。

  接过农丽丽递过来的西瓜,“六毛”一小口一小口地吃起来,表现得很斯文。“它平时吃得可快了,可能见你们来,有点不好意思。”农丽丽笑着揭“六毛”的“短”。果真,“六毛”一会儿就不再装斯文,开始大口咬起来,还把西瓜籽吐得满地都是。“把西瓜皮给我。”见“六毛”咬着瓜皮了,农丽丽赶紧说。但“六毛”好像有点舍不得,又紧咬了几口才把皮递给了农丽丽,其小气的动作把大家都逗笑了。

  南宁动物园动物管理科副科长胡凤霞介绍,从7月1日开始,许多动物的伙食中增加了西瓜项目,“红毛猩猩平时吃苹果、香蕉,现每天还要吃半个西瓜解暑,而每只大象每天则要吃6公斤左右的西瓜”。

  牦牛:

  挤在淋浴喷头下洗澡

  增加吃西瓜项目、让动物多喝水,是动物园从”吃“方面采取措施让它们避暑。另一方面,动物园通过安装淋浴喷头、给动物洗澡、搭建遮阴棚等措施,想方设法改善动物的居住环境,从而让它们幸福地居住,快乐地避暑。

  昨日,记者在牦牛馆看到,6只牦牛身上都是厚厚的毛,仿佛穿着一件棉大衣。热得难受,它们全部挤在树阴下的淋浴喷头处,让四处飞溅的水雾喷洒在身上,享受丝丝凉意。

  “牦牛来自高寒地带,不喜欢炎热的气候,所以我们便给它们安装了淋浴喷头,给它们降温。”专门负责饲养牦牛的钟立莹告诉记者,每天从上午10时开始到下午5时,她便打开淋浴喷头给牦牛洗澡,尽可能为它们创造凉爽的机会。

  每天分两次为老虎各冲洗5分钟,也是饲养员必做的功课。昨日下午,当记者来到猛兽馆时,饲养员正用水管隔着铁笼为一只白虎冲澡。只见这只白虎一脸的惬意,眯着眼睛躺在水池中。冲冼了一会儿,白虎站了起来,抖动身上的水珠,从水池中一跃而起,跳到了饲养员的面前,近距离接受冲淋的礼遇。“这只白虎最喜欢冲澡,每当看到我拿水管,就自动躺在水池中等着,聪明极了。”饲养员忍不住夸道。在猛兽馆上方,动物园还搭建起遮阴棚为它们遮阴挡热。

  河马:

  抽取地下凉水降温

  大部分时间都喜欢泡在水中的河马,是不是不需要专门采取措施避暑降温了?答案是否定的。动物园针对河马喜爱泡凉水的爱好,特意抽取地下凉水注入河马池中,把池中的水温降下来,从而让河马舒服地泡澡。

  “这么热的天气,河马不到池塘中泡澡,跑到树阴下干什么?”昨日,记者看到几只躲在树阴下的河马好奇地问。

  胡凤霞解释,由于气温太高,河马池里的水都晒热了,泡在里面不舒服,它们就上岸躲到树阴下乘凉,“我们马上就要放地下凉水进池塘里,这些河马等一下全部都会下去”。果真,当工作人员拉开闸门把冰凉的地下水注入池塘时,几只河马仿佛有感应似的,一只接一只走进了池塘中,还纷纷游到地下水注入口处,享受凉水带来的惬意。

  16只来自澳大利亚的袋鼠也有专门的避暑场地。刚出生一个多月的袋鼠“小强”紧跟着妈妈躲在树阴下的沙地里乘凉,时而捧起一片西瓜吃,时而四肢朝上舒服地躺在沙地里。可能感觉还不过瘾,“小强”又蹦蹦跳跳进到袋鼠的休息间,享受电风扇带来的凉意。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