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钢提前一年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5:53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十一五”以来,武钢通过结构调整、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深化节能减排工作,提前一年实现了与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签订的节能减排量目标。去年,武钢二氧化硫排放量比目标值少排放2000多吨,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比目标值少排放6吨,有15项指标达到或超过我国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钢铁工业作为能源资源消耗大户,也就决定了其是节能减排效果好、很具发展低碳经济潜力的产业。武钢在生产过程中以科学发展为统领,致力于打造具有显著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特点的绿色钢铁产业。

  “十一五”以来,武钢紧紧抓住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这一工作重点,坚持把节能减排工作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统筹考虑和综合协调,形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战略作引领、以规划作保障、以年度计划为推手”的节能减排工作推进模式,全力保障节能减排工作向预定方向有序推进,从战略高度适时提出与战略目标相配套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十一五”期间,组织力量开展《武钢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编制完成《武钢“十一五”节能及能源动力设施专项规划》、《武钢建设循环经济型企业规划》、《武钢“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2008年,武钢还制订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了武钢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提出7大类共计19条措施,制订了投资总额达65亿元的重点节能减排项目投资计划。

  武钢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对标挖潜为基础实施目标管理,将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解到各单位和主要工序,并与重点耗能、排污单位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将完成情况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和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2006年7月,武钢与湖北省政府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2007年8月,武钢与武汉市政府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2007年11月,国资委下达武钢第二任期和“十一五”期末节能减排管理目标。武钢成立了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小组,实施“两型企业”战略,推进企业协调发展,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推进清洁生产,使生产活动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资反复循环流动模式转变。

  “十一五”以来,武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和产业振兴调整规划,新建效益工程时坚持配套新上大批新的节能措施,技术改造时坚持贯彻逢修必改原则,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技术与产品,逐步淘汰落后、耗能高的用能设备。

  通过狠抓源头治理,积极优化结构,致力于绿色生态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促进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高。对包括焦化、炼铁、烧结、炼钢、热轧、冷轧等在内的工序逐一进行了清洁生产审核。评审验收成为武汉市清洁生产企业。

  随着武钢工业港污水处理厂、北湖污水处理厂、十大节水示范工程、焦化二生化污水处理等一大批节水示范项目的投产、达产,2009年武钢青山本部水循环利用率已高出钢铁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1.9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