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考后离婚率激增 父母为孩子勉强维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6日17:06
  中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孩子这边刚考上大学,父母却在着手办离婚手续。每年高考后,到省城各区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都会有所增加。孩子考上大学本是令全家欢欣鼓舞的事,可现在却成了部分夫妻婚姻的终点站。

  “每年6月至8月,登记离婚的人数比起其他月份都有明显增加,在这些登记离婚的夫妻当中,四十多岁的中年夫妻占了很大比例。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孩子考上大学后选择离婚的。”7月5日,西宁市城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从城西区的离婚登记本上看到,今年6月25日一天,城西区登记离婚的夫妻就有19对,其中年龄四十多岁的夫妻有9对,占到了离婚人数的近一半。而2009年全年的离婚登记情况则显示,6月至8月登记离婚的人数要明显高于其他月份,其中四十多岁的夫妻占的比例也明显高于其他月份。

  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这些中年夫妇离婚时,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彼此情绪很平静,不管是办证,还是填写协议,都像很久以前就商量好了一样。可以看出,这些夫妻的感情已经如一潭死水,离婚的念头早就有了,但为了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高考成绩,他们采取了隐忍的态度,勉强维持婚姻,等到孩子考上大学,这些夫妻会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任务”,有了离婚的“资格”。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西宁市城北区、城中区等民政部门,了解到每年高考结束后,这些区登记离婚的人数也都有所增加。 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夫妻是孩子刚刚考上大学的。这些离婚的夫妻认为,孩子已经考上大学,作为家长,不用再为子女的学习生活操心了,更重要的是,子女可以自立,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离婚对孩子的影响较小,多年的婚姻之痒终于可以结束了。

  在这些夫妻中,有很多已经长期感情不和,但因为孩子没有成年而不愿离婚,孩子考上大学后,夫妻间维系感情的纽带消失了,一旦孩子离家上大学,夫妻间仅有的交集也荡然无存。不少夫妻在孩子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便领了离婚证,为了孩子而维持的婚姻,因为孩子的长大而最终解体。

  今天,有些人的婚姻不再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永久承诺。人到中年,有的夫妻感情出现了危机。据统计,每年高考结束至大学开学的三个月时间内,离婚率较高。昔日山盟海誓,如今为何劳燕分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