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扫黄打黑 > 全国扫黄打黑消息

重庆公安人像识别系统启动 1.5秒可查上万照片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7月07日08:19

  华龙网讯(记者 邱竹 实习生 陈鑫) 今后,违法嫌疑人一旦试图冒用他人身份骗到出国境证件偷越国境,将会在公安出入境人像识别系统前无所遁形。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经过半年左右的试运行,我市在全国率先研发的“公安出入境人像识别系统”在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正式启动,该系统在1.5秒内就可扫描百万张人像照片。

  6月21日上午,彭水县男子李林(化名)来到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申办护照。当办证民警将其提交的身份信息和照片输入电脑时,计算机系统立即报警显示该男子存在异常情况,值班民警迅速将其控制,经审查,李林向警方交代了其为达到赴香港非法务工的目的,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前来办理护照的违法事实。

  “能这么快抓获嫌疑人,全靠人像识别系统帮忙。”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卢政说,为进一步提高出入境管控能力,预防和打击利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出入境证件的违法犯罪行为,重庆警方历时大半年,于2009年11月在全国率先研发了 “重庆公安出入境人像识别系统”。经过半年左右的试运行,该系统终于在我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正式启动。

  卢政说,该系统在1.5秒内可自动检索上百万张人像照片,警方通过出入境证件办理过程中身份信息到生物特征信息的实时比对查控,大幅提升警方发现、挡获违规办理出国境证件的能力。

  卢政表示,在“重庆公安出入境人像识别系统”的大力助推下,重庆警方已编制成严密的出入境证件签发安全信息网络,多名试图冒用他人身份骗取出国境证件偷越国边境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已在系统面前露出了“原形”。同时,警方警告不法分子,不要企图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非法出入境,近期,警方还将运用人像识别系统对境外人员入境记录进行监控,那些曾经在中国境内留下过不良记录的境外人员将有可能被系统拒之于国门之外。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