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客机坠毁 > 10利比亚坠机评论

波兰:科莫罗夫斯基险胜 图斯克政府改革路难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7日08:12
  7月4日,波兰代总统、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右)在首都华沙竞选总部向支持者致意。 波兰多家媒体4日晚公布的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在当天举行的波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科莫罗夫斯基击败对手,当选波兰总统。 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波兰总统选举官方结果5日公布,代总统兼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以微弱优势战胜已故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科莫罗夫斯基与主张推动财政改革的总理唐纳德·图斯克是政治密友,但险胜结果可能迫使图斯克政府在今年下半年地方选举和明年议会选举前难以放开手脚实施一些有争议的改革方案。

  期望众

  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5日宣布,科莫罗夫斯基当选新总统。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公民纲领党候选人科莫罗夫斯基获得53.01%的选票,反对党法律与公正党候选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得票率为46.99%。

  科莫罗夫斯基是公民纲领党温和派人物。他竞选时承诺与图斯克政府密切合作,让波兰在5年内加入欧元区,从阿富汗撤军,推动倾向市场的改革。

  科莫罗夫斯基当选后,波兰媒体刊登文章,呼吁图斯克政府推行改革。

  《事实》日报头版刊文说:“公民纲领党,既然你已拥有所有能量,就让我们看看你能做什么。”《选举日报》说,图斯克如果不推行改革,可能会输掉明年议会选举。

  图斯克政府现阶段面临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不断增加、公共卫生系统混乱以及养老金系统低效等难题。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政府需要提高民众退休年龄,取消农民、警察、矿工等团体的养老金特权,削减残疾人救济金,改革公共卫生系统。

  图斯克和公民纲领党先前主张的经济改革方案屡遭时任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否决。根据波兰法律,政府制定政策,总统有权否决法案,任命主要官员,在外交与安全政策上有一定话语权。

  有掣肘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科莫罗夫斯基以微弱优势获胜以及波兰地方选举和议会选举临近,公民纲领党今后实施改革方案将十分谨慎。

  高盛集团在写给客户的一份声明中说:“市场对科莫罗夫斯基获胜反应积极。不过,一些改革似乎在地方选举和议会选举前难以展开。”

  独立市场分析师帕维尔·西姆西科告诉德新社记者,公民纲领党恐怕不会增税或私有化国有资产,因为那将丧失民心,“他们更关心赢得今天秋天的(地方)选举。”

  风险评估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普雷斯顿·基廷说,按政治逻辑,图斯克政府可能会避免今年秋天制定2011财政年度预算时大幅减少预算,今年余下时间内将奉行渐进主义,“除非外部力量参与其中”。

  他补充说,欧洲联盟委员会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批评波兰财政状况,可能迫使图斯克政府推行大规模紧缩政策。

  另外,公民纲领党推行改革还将受到执政联盟小党掣肘。公民纲领党2007年与农民党结成执政联盟。农民党反对政府推行养老金系统改革,因为这将剥夺农民、矿工、警察等团体享有的养老金特权。 法新社分析,虽然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输给科莫罗夫斯基,但其表现仍然令人瞩目,因为今年4月他决定代替弟弟竞选总统时支持率还不到30%。雅罗斯瓦夫将率法律与公正党在地方选举和议会选举中向公民纲领党发起有力冲击。

  待改革

  尽管分析人士认为图斯克政府难以顺利推动改革,但市场对科莫罗夫斯基赢得总统选举反应积极,波兰货币兹罗提对欧元和对美元汇率稍有上升。

  路透社报道,虽然欧盟27个成员国去年只有波兰没有因金融危机发生经济衰退,但波兰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致使财政收入减少、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升至7%。

  波兰现阶段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55%,这在欧盟内部虽不算高,但若继续上升,将迫使政府大规模减少财政开支。

  根据世界银行《2010全球商业环境报告》,波兰排名欧盟成员国倒数第五。 财政部长扬·文森特—罗斯托夫斯基4日晚说,政府必将推行公共支出紧缩方案。“我们想以合理方式花钱,而这需要政治人士和民众支持。我将要求我的政治伙伴和议会帮助我们在公共财政领域设立规定。”

  美联社报道,图斯克政府还打算提高退休年龄。现阶段,波兰女性退休年龄为60岁,男性为65岁。华沙法律研究机构“阿勒汉德研究所”研究员阿尔卡迪乌什·拉德万说,提高退休年龄和禁止政府工作人员提前退休等改革方案有望如期实施。(杜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