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瘾专家孔令中:论网瘾治疗模式的转变

2010年07月07日09:27

  网瘾专家孔令中:论网瘾治疗模式的转变

  算算在网瘾戒除行业摸爬滚打已经有5个年头了,和国内的很多其他的领域一样,网瘾的治疗模式也是一开始照搬国外的经验,05年的时候国内连我们在内,治疗网瘾的机构不超过3家。当时没有什么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当时美国有一个社区戒网瘾中心,他们采取集中治疗的模式,因为是社区模式,学员的管理还是很自由的,随时可以回家,也可以随时接受帮助。但是这种模式在中国根本就行不通,中国的医疗规模这么大,到现在社区的模式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这跟中国的人观念有关,大家都拼命往大医院跑,哪怕是感冒,所以中国人缺乏理性。对于网瘾治疗行业采取美国的社区的治疗模式那就更行不通了,因为05年全国一共就才几家,所以只能方法上借鉴,但管理上采取集中,因为不象社区模式,孩子可以随时回家,网瘾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只能采取集中管理方法,网瘾的孩子大都不是很好管理,为了保证安全,各机构只好采用军事化的管理模式,以防止发生孩子逃跑、打架等事件。慢慢这种模式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一是没法做到绝对的安全,各机构都相继发生过孩子逃跑、斗殴、自残甚至个别机构发生过死人的恶性事件;二是治疗效果得不到保障,孩子在封闭的时候由于跟外界完全隔绝,所以表面看起来网瘾已经得到戒除,生活习惯,身体体能等都得到了改变,但是复发率比较高,很多孩子一离开封闭环境,处于补偿心理,反而比以前玩的更疯狂;三是相互感染问题,因为封闭治疗基本都很枯燥,另外不能做到每个学员之间完全分开,所以互相之间就传授游戏经验、交流攻关秘籍,所以有些网瘾原本不是很重的孩子反而受传染,出来后网瘾变的更加严重了;四是最重要的问题是由于网瘾治疗不象是学校上课或部队培训,不能采取统一的模式治疗所有孩子,因为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是不相同的,不能做到个性化治疗,另外孩子的问题往往牵涉到家庭问题、父母问题、教育问题、学校问题等等,光是把孩子集中起来治疗,往往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治标不治本。虽然现在有个别机构要求父母参与进来,一起参加封闭治疗,但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五是给了一些非法机构有空可乘的机会,他们歪曲这种模式,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简直把集中治疗模式办成了集中营。

  那到底有没有一个更好的或者比较可行的治疗模式呢?我本人通过这几年的摸索和总结,我个人认为还是居家模式比较好,什么是居家模式呢?顾名思义就是不需要把孩子送到机构集中治疗,而是父母在相关的机构和专家的指导下,由机构和专家指定治疗计划,由专家、父母、孩子甚至学校、同学等共同参与进来,以达到帮助孩子的目的。这种模式有什么优点呢?第一:安全,因为九成的网瘾青少年都不愿意离开电脑,更不用说离家去治疗了,所以很多父母就采用欺骗甚至武力把孩子送去治疗,这样必然遭到孩子的反抗,所以孩子就采取逃跑、自残甚至自杀的手段,居家模式不需要把孩子送到机构,这就避免了孩子发生逃跑、斗殴、被体罚甚至被打死的风险;第二:有效,首先有利于采取个性化治疗手段,这样治愈率几乎可以达到百分之百,其次是复发率低,因为一个孩子成功摆脱网瘾最终还是离不开家庭的支持系统,在这种模式的治疗过程中,父母必须参与进来,从中学到很多的知识和方法,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受人以渔,只有父母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才能一劳永逸,防止孩子的网瘾复发。第三:费用低,网瘾治疗的时间非常长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一年,目前采用集中治疗的机构,每个月的收费最少都在5000元以上,加上来回的交通、住宿、餐饮等费用,一般家庭很难承受,而居家模式费用就低很多,就拿我们机构来说,我们有一个季度、半年两种标准,费用分别是六千、一万。平均每个月才两千元左右,这比集中治疗便宜一半以上,只样就有更多孩子可以得到帮助。第四:不会发生交叉感染,这样就避免了集中模式中交叉感染的弊端。第五:不影响孩子的学业,集中模式时间比较长,必然耽误孩子的课程,一般上网成瘾的孩子本来就厌学,一旦因为集中治疗耽误了学业,容易丧失自信心,彻底不去学校了。第六:可以防微杜渐,很多父母其实很早就发现了孩子的网瘾问题,但是考虑到集中模式,一般在孩子不是太严重的情况是不会下决心送孩子去戒网瘾,这样容易导致网瘾越来越重。如果采用居家治疗模式,一旦发现有苗头就找机构或专家帮助,就能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又不耽误孩子学习,岂不是两全其美。

  当然任何模式都有自己的优点和弊端,居家模式也不是十全十美,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先期怎么样取得孩子的信任,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模式和渠道。二是对于一些文化水平不是很高的家庭,父母改变起来显的有困难,但是我个人觉得,就目前来看我们国家的社区服务还没有达到美国的水平,这种方法应当是比较可行的模式。(来源:农博网)

(责任编辑:王玲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