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评论

评论:警惕“高温燃烧城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7日10:57
  近日来我国不少城市气温高达40度,烈日如火,风干物燥,所有制冷设备一齐启动,室外热浪滚滚,易燃物体,一触即燃。警惕“高温燃烧城市”,绝非危言耸听。

  警惕城市由于高温引发火灾,如今在现代城市中显得尤为重要。这主要是:一、除了气温骤然升高外,现代城市中诸多诱发增温和火灾的因素比以往大大地增加了:房屋建筑密集;装修材料相当部分易燃易爆;工厂企业众多,“高温火灾”隐患大。二、制冷设备(主要是空调)安装趋于普及,很多楼房、商场外墙的空调主机密密麻麻挂的如蜂窝一般,高温时一齐启动,隆隆震耳,散发出的热浪不仅增加了城市的温度,也极容易引发火灾。三、交通车辆前所未有增加,虽方便了市民生活,但由于持续高温而过度使用车内空调,与车外滚滚热浪摩擦相撞,也极有引发火灾的可能(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已经连续发生了多起汽车自燃的严重事故)。四、高温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干旱缺水造成,高温持续越久,物体干燥程度越严重,引发火灾的可能性就越大。凡此种种因素相加交集,都给我们亮出了“高温有可能燃烧城市”的“红色警告”!

  要克服和防止“高温燃烧城市”的危险,从眼前看,除了政府有关部门广为宣传、加强防范,消防部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火情外,还需要每个公民的高度自觉,能不开的车尽量不开,能不开的空调尽量少开。这里有两个例子:记者7月6日中午在某省政府机关一饭堂吃饭,本来从办公室内出来没几步路,但却见很多人非得要开着小车前往,饭堂前车子黑压压一大片,车辆制冷散发出来的热浪熏得人们不敢近前。走出饭堂,又看到一车子在路边等人,本来有树阴乘凉,但司机就是不愿下车,隆隆地开着空调在车上长等。类似这种情况各地十分普遍,只要平时能自觉地为我们的地球和环境着想,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从长远看,需要讲究科学。我们的地球表面,如今已越来越多地被水泥和房屋所覆盖,城市尤为突出。没有绿地树木,烈日照在水泥板或房屋上所产生的热量之强是谁都会体验到的。此外,还应当关注我们的房屋建筑。现在多数豪宅住宅区、商场和高楼大厦,其建筑设计几乎大部分都从依靠空调调温的角度考虑,非配空调不可,非开空调不可,很少讲究自然风对流。就连一年四季晚上都要盖被子的凉爽地区,许多建筑也都是大玻璃封起来,密不通风,非要你安装空调不可,以为只有这样才显得高级与豪华。面对地球资源的枯竭和气候的变化,我们绝不能再做这种自己毁灭自己的蠢事了。

  警惕和防止“高温燃烧城市”,需要全民高度重视;需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