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考加分保送出现权力寻租 每年捐数万可获指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07日14:30

  据新华社电 本来,教育部门推出“加分”、“保送”、“自主招生”等改革措施,是为“淡化一考定终身”的因素,更加全面地检验考生素质。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措施实行过程中,由于操作程序不公开、不透明,出现了权力寻租及少数内部人徇私舞弊的问题。

  高考加分的“猫腻”

  6月26日,湖南某些考生只要报名参加武术训练,花费2万元至3万元,就可获得高考加分。昨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目前考试院准备向招生委员会提出取消部分加分的项目。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公布消息说,201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体育项目公示考生名单中,体育加分总人数为1002人,其中“三模三电”的人数为625人,占总人数的64.2%。2009年,浙江参加航模的考生交600元报名费和1.5万元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几乎都可以加20分。

  自主招生“线下”收费

  2010年,拥有自主招生权力的高校已达80所。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自主招生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高校,这5%的自主权绝大多数被用作了“线下”招生收费。其操作流程是,先由校招办汇总希望“线下”收费点招的学生名单,然后校领导根据打招呼者的官职大小、好处费多少、领导之间的名额平衡等圈定一批名单,然后再给下属院、系领导的关系户每人解决一两个名额。其收费标准大致是每人5万元到10万元。

  高校“点招”点了谁

  所谓“点招”,是对一些分数达到最低控制线而又上不了学校投档线的考生,以指名录取的方式录进来,享受普招学生的待遇。

  2009年5月,湖南省教育厅下发的通知称,湖南省内普通高校教职工子女报考父母所在学校,且上了该校所在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可照顾录取。这样的“内部优惠”在全国高校中普遍存在。

  “点招”名额还可分配给“校董”或者“关系户”。近年来,全国有100多所高校成立了董事会。在一些高校,每人每年捐赠数万元给高校便可成为校董,就可获得相应的“点招”指标。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