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衣食住行全涨价 CPI涨幅高于全省全国水平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08日02:02

  广州上半年衣食住行全涨价 CPI高于全省全国水平

  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升2.8%,高过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幸琦昕 通讯员 闫瑞娜 胡文洁)据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受经济加速回升,国内国外消费需求回暖以及灾害性气候的影响,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进入上升通道,升幅逐步加大,CPI同比上升2.8%,已经接近全年调控目标的3%。

  CPI高于全省全国水平

  据统计,广州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升2.8%,其中消费品价格升3.7%,服务项目升0.8%。其中翘尾因素影响上升0.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上升2.3个百分点。各月同比价格指数,除1月份受上年春节对比基期较高的影响下降0.9%外,其余月份均上升,其中5月份最高,升4.4%。据测算,上半年广州市CPI将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广州市去年同期价格水平下降幅度大于全国和全省,对比基期较低。

  上半年,广州城市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同比呈七升一降(见附表)。

  液化气同比涨近五成

  广州食品类、居住类价格上升直接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2.3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上升的主要因素。

  食品类价格攀升的主要原因,一是气候异常。鲜菜、鲜果等农产品价格与上年同期比呈大幅上涨;二是国家调高稻谷最低收购价,使粮食零售价格稳步上升;三是生产运输成本的提高。

  居住类价格受迎亚运整治工程以及城中村改造等投资需求拉动影响,建材价格、租赁价格等有不同程度上升;同时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广州市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大幅上升47.5%。

  受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影响,个人饰品价格大幅上升9.0%;今年服装出口明显好转,恢复性增长趋势强劲,加上棉花价格走高,扭转了服装价格近年持续下降的走势,服装升9.4%。受西南大旱减产影响,中药材价格大幅飙升15.8%;车用燃料及零配件升18.9%,主要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影响。

  广州保姆工资涨5.5%

  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上升0.8%。其中,受原油价格攀升、国内航线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等因素影响,飞机票价格上升17.9%。此外,旅行社收费升3.8%,家庭服务(包括保姆基本工资和钟点工)升5.5%。今年以来,广州市节日期间景点门票实行八折优惠,致上半年景点门票降11.7%,同期价格下降的还有:考汽车驾驶证降5.1%,星级宾馆住宿降9.7%,演出门票降12.8%。

  八大类商品“七涨一降”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降1.1%

  衣着类:升5.0%

  居住类:升4.9%

  食品类:升4.3%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升2.9%

  烟酒及用品类:升2.9%

  交通和通讯类:升0.5%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升0.2%

  上半年哪个跌?

  景点门票:降11.7%

  考汽车驾驶证:降5.1%

  星级宾馆住宿:降9.7%

  演出门票:降12.8%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