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被处死前曾会见家属10分钟 家属不知是永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2:25

  程维

  7月7日,曾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位置上坐了15年的文强被执行死刑,其在位期间当地肆意滋生的黑社会组织也在此前得到打击,当地整治法制环境也就此立下标杆。

  文强死,百姓安

  7月6日晚,文万琴接到重庆市有关方面的通知称,“文强想见你们”。

  文万琴是文强的大姐。7日凌晨5时许,她乘坐重庆市公安局安排的车辆赶往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7点多钟的时候,她见到了文强。

  和文万琴一起去探望文强的,还有文强独子文伽昊。文伽昊去年8月文强案发后被重庆警方带走,文万琴曾多处寻访而不知其下落。文万琴称,文伽昊在今年6月2日被警方释放,目前暂时居住在一名亲戚家。

  这场见面只持续了10分钟左右。文强的家属此前并不知道这场见面之后,文强将被押赴刑场。

  目前当地没有公布有关文强被执行死刑的其他细节。《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当地获得未被官方证实的信息是“采用注射死刑方式”,但行刑时间无法得到确认。

  有关文强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公布后,当地有人在中共重庆市委门口拉起“文强死,百姓欢,重庆安”等横幅,并在重庆市最繁华的解放碑地段的高楼上挂出“处决文强是重庆市打击腐败的重大胜利”等条幅。

  黑警时代的终结

  文强案是重庆市自2009年6月以来的“打黑”行动中的标杆性质的案件。该案也揭开了当地警方部分要员及警员与黑社会组织之间的勾结及关联。

  迄今为止,当地没有公布已经打击的涉黑警员的数量,有媒体此前公布的数据为700多人,但此数据未获当地警方确认。

  本报记者曾经亲历王小恒(时任渝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办理重庆海联学院所有权冲突一事。2009年6月29日,重庆美丽殿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6名股东代表在进入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履行投资人权利时,其中3人被20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围攻打伤,美丽殿物业实际控制人熊明刚的一根肋骨被打断。

  当时当地警方组织了近百名警员、联防守在校门维持秩序,但并不制止在30米外的暴打,且在有人被打伤后,被打方要求警方限制或抓住还未逃走的打人者,但看上去风度翩翩的王小恒含笑要求被打方保持克制,有意放弃抓捕时机。

  本报记者2009年1月在调查重庆奥妮化妆品“三工厂”串通拍卖一事时,还亲历了当地黑社会组织头目陈坤志(已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组织几十个“小平头”(当地黑帮打手的一种流行发型)将竞买方打出拍卖现场,以及在第二次拍卖中用这几十个“小平头”坐镇拍卖,买地方中粮鹏利最终以3710万元顺利拍到了该地块。

  此后“三工厂”职工持续上访,当地警方经侦总队做了一个侦查报告,但将最终认定是否串通拍卖的权限踢给了重庆市工商局,重庆市工商局则在此后的多次专题协调会会议纪要上态度不明,知情人士称这两个部门均受到陈坤志等黑社会组织的威胁。

  但该案最终在央视2台、《第一财经日报》及《南方周末》的报道下,得到处理。

  文强的死去,意味着当地黑警时代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