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学校高温天气组织学生军训 家长疑训练效果(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08日03:20
学生手拿水瓶列队军训。近日,35中学生接受军训,引发家长担忧。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记者展明辉 王佳琳 李强 实习生李殿荆)近日,正当北京地区持续高温天气,北京第35中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组织学生进行军训。部分家长认为,如此军训既达不到效果,又影响学生健康,建议调整时间。校方表示已制定相关预案。

  35中学 9时后禁止室外训练

  昨日上午8时45分许,月坛体育馆。照着教官的指示,数百名北京第35中学的初一学生在室外排着队,进行站军姿等练习,运动场上不时传来整齐的口号声。10分钟后,各班级开始集合,返回学校。

  据体育馆工作人员和总教官称,此次军训从本周一开始,共四天。“原本每天都要训练很久,但最近天气热,孩子容易中暑,家长有意见。学校从第二天起把户外时间缩短到一个多小时。”

  据了解,7月4日军训开始前一天,由于了解到下周气温可能较高,35中学就连夜召开紧急会,对军训进行了调整。调整中明确规定,每天户外训练时间从早晨7:30———9:00,9时后的军事教育要安排在室内进行,同时学校要求整个军训过程中要保证饮水供应充足。

  据悉,几天来,学校基本遵照调整的规定进行训练。

  北交大 每天都有学生晕倒

  昨日下午3时许,大兴区魏善庄镇北京高校学生军训基地,大批学生刚刚结束午休,穿上迷彩服从宿舍跑出,准备集合训练。

  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学生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一年级,至少3000人,7月2日进住基地,计划训练18天,上下午各练三小时。“每天都有孩子晕倒。”工作人员说,基地管理严格,外人禁止入内,不允许家长进入探视。

  北京交通大学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军训时间,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安排好。在高温天军训,校方会采取一定措施防暑降温,比如错开高温时段练习时间。

  说法

  家长:担心影响孩子身体健康


  对于高温天军训,两所学校部分家长认为,军训可以磨练学生意志,但非选在高温天气里,无法理解。“40℃的烈日,大人都受不了,更别提孩子了。”家长们称,如此训练,影响学生的健康,也达不到好的训练效果,应调整时间。

  学生:吃点苦 晕倒是正常的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表示,“大家都需要吃苦,吃一时之苦,从身体到精神都会有更大的收获。”高温天气训练,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有人晕倒是正常的。”学生认为,个别同学体质不好,应提前告知学校和教官,避免出现事故。

  说法

  教官:家长抱怨影响训练效果


  北京第35中学教官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学生理当进行军训。部分家长抱怨高温军训,心疼孩子,搞得训练时间锐减,只能练些立正、转向等最基本预备动作,正步之类的根本没时间练习,达不到训练的目的。

  该教官称,军训中有医疗人员在场,如果学生出现不适,会立即得到治疗和休息。天气很热时,他们会把孩子带到阴凉处,进行拉歌等活动,不会强行在户外练习。

  专家:溺爱不利孩子成长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康健表示,高温下军训,对孩子的健康确实有很大影响,家长的担心可以理解。但只要校方把握好训练的度,加强防暑降温的防范,军训对孩子们的成长是有益的。尤其是在一些独生子女家庭中,父母对孩子可能过于溺爱,反倒对孩子的成长不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