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文强涉黑案二审宣判 > 09重庆打黑评论

比“文强之死”更值得关注的是“文强之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8日08:57
  文强被执行死刑后,市民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门口拉出“处决文强是重庆市打击黑恶势力的重大胜利”的横幅。(网友供图)

  7日上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7日在重庆被执行死刑。4月14日,备受关注的文强案正式宣判,文强因犯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门口,有市民用放鞭炮等方式来庆祝。

  我们必须认识到,文强不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第一人,也绝非最后一个。文强被执行死刑,市民固然有庆祝的理由,但死一个文强并不意味着社会秩序就此完全得以安定。所以,在笔者看来,比文强之死更值得关注的,是文强死后,我们到底该反思、警惕或注意什么?
  文强被执行死刑前4小时,记者在其监室里,与他面对面地交流。严雯

  在文强被执行死刑的同一天,还有这样一则新闻也来自重庆:7月1日,重庆市渝北区警方出动140余名警力,在龙溪街道武陵路的13家娱乐场所内,带走53名涉黄人员。再往前推,20天之前,重庆希尔顿酒店被责令停业整顿,罪名是股东涉黑、介绍女子卖淫、违法经营和故意扰乱社会秩序。再往前推一个月,北京天上人间夜总会东窗事发,同样是因为涉黄涉黑。

  凡此种种,足见打黑除恶风暴的任务之重与道路之远。在上述风暴“席卷”之后,更需深究的是,我们的相关体系中,是否仍然存在一些不让人放心的监督漏洞?比如,为什么希尔顿饭店会在“文强案”这样强大的震慑之下还有警方“代理人”?若仅靠判死一个文强或整几次打黑除恶风暴,恐难得以彻底解决。

  文强之死仅仅是一个里程碑,一个法治文明的里程碑,但更要明确——寻求公正的司法常态,永远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它需要靠全社会为之付出持久的努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