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试论面向新世纪共产党员的形象塑造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8日12:36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按照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以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带领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

  实际上,这里所说的“面貌”就是一个“形象”问题。形象,人皆有之。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就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因为党员形象的好坏关系着党的声音,实质上也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因此,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认真学习,埋头工作,牢记党的宗旨和目标,努力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做一个人民的好公仆。面向廿一世纪,如何塑造好自己的形象,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学习十五大报告中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党的声誉好坏的一个大问题。

  一、共产党员应该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远大理想,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楷模

  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是人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念和追求。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是我们党的最高理想,这个理想必须经过若干代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长期不懈的奋斗,才能最终实现。我国正在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由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以至实现最高理想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这个团结,是建立在中华民族实现全面振兴的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基础之上的。”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创造必要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因此,在现阶段,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加强理想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信念,是新时期摆在共产党员面前的重大课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员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理想是团结凝聚人民群众、鼓舞人民群众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要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首先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摘自十五大报告)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准确理解精神实质,正确把握科学体系,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把握全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而脚踏实地地奋斗。

  共产党员一定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前列,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楷模和典范,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共产党员应该苦学本领,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勤务员

  中国共产党人把自己的宗旨概括为一个庄严而伟大的口号,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表明“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摘自新党章)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经说过:“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一是尽最大努力为人民谋利益。共产党员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的尺度。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要把发展市场经济与坚持党性原则统一起来,把执行现行政策同党对员的更高要求统一起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二是自觉做到不与民争利。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的重要体现,就是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如果与民争利,那就颠倒了“先忧”与“后乐”的顺序,是一个自私自利、没有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三是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共产党员在事关人民利益的原则问题上,应该无私无畏地挺身而出,敢于表明自己的看法和意思。那种在困难和危险时刻经不住考验,只顾保全自己、临阵脱逃的人,是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的。

  共产党员不仅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愿望,还必须要有过硬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没有专业知识,又不认真学习,尽管你抱了很大的热心建设社会主义,结果做不出应有的贡献,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甚至起相反的作用。”所以,共产党员一定要努力学习,不仅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而且还必须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学习现代化经营管理知识,学习法律知识。不仅文化低、业务能力差的同志要学习,就是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同志也要学习,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都要努力精通本行业的专业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如果我们党员以“大老粗”自居,甘当“门外汉”,那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共产党员应该自觉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反腐倡廉,做“为民作主,两袖清风”的好公仆

  反对腐败,提高廉洁,是我党一贯的主张和行动,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郑重指出:“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警钟长鸣。”

  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无孔不入的资本主义毒素会随着国门打开悄然而进。党内有些同志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淡薄了,廉政意识淡化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了,经受不住金钱、权力、物欲、美色的诱惑和考验,以权谋私,腐败堕落,在糖衣炮弹面前打了败仗,不仅害了自己,坑了家庭,而且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和危害。

  鉴于此,共产党员应该追求一种“养性以俭,修身以廉”的思想境界,自觉地带头加强党性修养,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一位功勋卓著的将军曾经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战争年代两军对垒,千人来攻易防;和平时期修身倡廉,守一最难。”人民群众评价党风廉政建设的好坏,往往都是从一些发生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来判断的。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严于律己,防微杜渐”的指示精神,自觉地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和人格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无数事实证明,大节之失、始于小节,量变引起质变,防微才能杜渐。有的人尽管有过光荣的历史或英雄的称号,只因为环境和地位的变化,放松了党性锻炼,结果闹得个身败名裂,抱恨终生。因此,共产党员要从小处入手,大处着眼,守住小节,管好大节,以俭养德,挡住诱惑。要大力提倡“慎独慎微”精神,切实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因无人知晓而为之”。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排除私心杂念,以自身优秀的品质、清廉的作风和勤奋的精神,影响、教育和带动群众,端正党风,强盛祖国。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面对世俗,要“逢场不作戏,同流不合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革命事业心,正确对待名和利,正确对待得和失,真心实意地淡化“官念”,从而树立“事业重于山,官位淡于水”的高尚情怀,淡泊名利,清正廉明,向孔繁森、李润五、吴成生等先进人物学习,“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正确动用人民赋予的权力,立党为公,勤政为民,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俯首甘为孺子牛”,甘当人民的公仆。

  作为一名面向新世纪的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追求一种思想道德的崇高境界,并脚踏实地地勤奋工作,才能在群众中树立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摘自《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学报》1998年增刊[思想政治教育论文专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